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地评线】海报时评:探月精神是我们攻坚克难的不竭动力

2020

/ 12/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向这一盛世壮举致贺电,并勉励工作人员大力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

  嫦娥五号任务作为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这是我国航天史上值得彪炳史册的伟大壮举,也是我国航天人不畏艰险永攀科学高峰的又一典范。

  追梦星辰大海、遨游无边苍穹,是中华儿女几千年来的美好夙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的有力支撑。嫦娥五号从地面升空到着陆月面再到携带样本安全返回,完成一系列复杂动作,实现一次次历史性跨越。全世界对其惊叹、为其点赞。我们应当看到,嫦娥五号亮眼表现的背后,是全体项目工作人员不分昼夜的技术攻关。他们因为有梦想所以有力量。攻坚克难,玉汝于成,嫦娥五号任务工作团队就是探月精神的有力践行者。

  弘扬探月精神,就要把其蕴含的深刻内涵广泛转化为攻坚克难的精神动力。当下,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对我国来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机遇。牢牢抓住这个机遇,就要在各个领域实现全面突破、全面发展。突破的过程就是攻坚克难的过程,不管是深化改革还是创新创造,只有不畏难才能勇攻坚,才能让更多突破成为现实。十六字的探月精神内涵丰富,对每一名干事创业者,既能提供内在动力,也指明了破题方法。在攻坚克难中弘扬探月精神,不是提纲挈领的宣教,而是“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深化落实。

  把探月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是一个主动的过程。现阶段的攻坚克难,是“啃最硬的骨头”,只有主动出击才可能有所作为。探月精神既体现在个人勇于探索上也体现在团队紧密合作上。不管是谁,不管处于哪个工作阶段,只有将探月精神与自己的工作实践相融合,把探月精神内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才能真正达到弘扬探月精神的意义与效果。

  精神是行动的先导。探月精神属于中国航天人,更属于全体中国人。把探月精神弘扬出去、传承下去,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也是我们的荣光。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