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让科学技术释放出更充足的生产力

2020

/ 12/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越发展,对科技创新的依赖越明显。加快科技创新,掌握更多关键技术、核心技术,让科学技术释放出更加充足的生产力,已经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所在。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未来发展的八大任务,其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居于首位。

  2020年是我国“十三五”收官之年。恰逢岁尾,站在这个新中国成长历程中至关重要的历史节点上回头看,正是因为我们牢牢把握住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些科学论断,并通过发展实践不断深化认识、探索规律、总结经验、融合推广,才得以在“卡脖子”关键技术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在错综交织、复杂多变的国际大环境中始终保持中国经济的“确定性”增长,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其他国家上百年走完的发展路程,创造出世界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

  发展如行路,一步接着一步走。“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更加离不开科技创新赋能。构建新的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尤为重要。鉴过往以知未来,发展经验已经清晰地刻画出新征程第一步最佳的落脚点,那就是继续想方设法加快科技创新,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让科学技术在推动国家整体发展进步中劲更足、力更大、步更稳、底更牢。

  加快科技创新,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就要培育更加适合创新创造的土壤、营造允许试错容错的发展环境。应当看到,科技创新也是一场攻坚行动,创新无止境,攻坚也没有终点。构建新发展格局下的科技创新,是占领“制高点”、争做“领头羊”,这就意味着困难比过去更大,竞争也会更加激烈。塑造竞争优势,就要打造更有利于科技创新的软硬件条件,无疑,深化改革是众多抓手中的“关键一招”。

  深化科技改革攻坚,怎么改?改什么?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只有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才能事半功倍。日前,山东省出台了深化科技改革攻坚的25条措施,直击短板、切中要害,根据山东科技创新实情和对未来科技创新的愿景,该立的立,该破的破,破立之间,让山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涌现出更多创新成果。山东是深化科技改革攻坚的一个缩影,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多个省市也都出台了相关文件。用改革来肯定改革,用改革来深化改革,新的历史起点上,科技创新被赋予更加艰巨的发展使命。这就要求科技改革攻坚也要更深、更实、更细。“啃最硬的骨头,下最细的功夫”,只有这样,开局“十四五”,才能迈好第一步,进而走好每一步。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