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地评线】海报时评:高铁试点“静音车厢”服务点个赞

2020

/ 12/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从12月24日起,京沪高铁、成渝高铁部分车次开始试点“静音车厢”服务,乘客在购买指定车次的车票时,可根据系统提示自愿选择这项服务。本次试点的“静音车厢”服务,无需乘客额外付费。让乘客多一个选择,就能在旅途中多一份享受。高铁车厢是一个公共空间,营造车厢内的安静环境是保证乘客乘车舒适度的必然选项。根据铁路部门要求,选择“静音车厢”的乘客需要遵守多项约定,条分缕析,这些约定所禁止的内容正是平常最容易影响车厢安静的事项。有创意、有诚意、有约定,我们应当为这项“静音车厢”服务点个赞。

  伴随我国高速铁路网向全国各个角落的延伸建设,乘坐高铁出行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第一选择。万事开头难,“静音车厢”虽然只是试点,但是,只要迈出了第一步,就意味着更多“静音车厢”距离每一名乘客又近了一步。另外,“静音车厢”的推出,对于所有乘客而言也是一种警示,在乘车过程中尽可能避免自己成为“噪音源”,是一种基本的乘车礼仪。设置“静音车厢”,对这个常识的宣传效果要远大于普通说教。“静音车厢”从试点走向常规,这样的车厢越多,宣传教育效果必然会越好,乘坐高铁的“软件”优势也会更加明显。

  当然,“静音车厢”的设置,让不少网友担心这是否给了某些乘客在“非静音车厢”内喧哗的理由和底气。其实,不管是“静音车厢”还是“非静音车厢”,乘客在乘坐高铁过程中都应当保持安静。但现实情况下,有些不可控因素可能会导致车厢安静被打破,比如婴幼儿的哭闹声。设置“静音车厢”,让有安静环境需求的乘客有了更合适的选择。倘若对此进行歪曲理解,认为“非静音车厢”内可选理所当然的喧哗,显然不合适,也不正确。

  “静音车厢”服务今天刚刚开始试点,要把这项服务真正变成乘客的享受,就要确保约定内容有效落实。因此,针对不履行约定者行之有效的处罚机制不可或缺。“设立黑名单”的方法虽然可行,但过于单一的惩戒方法容易导致“一把尺子量到底”,失去灵活性与科学性。在推出“静音车厢”服务初期,探索更加多元的奖惩方法,更容易实施也更容易纠偏。这对于“静音车厢”服务从试点走向常规,也是极大的推动。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