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让《民法典》融入生活,走进每一个人的心里

2021

/ 0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熊苗

  新年第一天,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民法典》正式施行,中国自此迈入民法典时代。

  “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作为一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的出台是我国法治进程中的里程碑,也是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件大事。

  《民法典》之所以备受民众关注,正是因为它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遇到高铁霸座,小区内出现高空抛物,被房东提前赶走,遭遇家暴,夫妻共同债务,遗产纠纷……生活中面临的难题,都可以在《民法典》中找到“解决之道”。新中国成立后通过的第一部法律,并不是宪法、刑法这类很大的法律,而是看似普通的婚姻法。这正说明,国家的宏大叙事背后,是老百姓实实在在的生活。社会秩序的建立完善、社会生活的风清气正,都离不开民法制度夯实基础,并不断与时俱进。民有所呼,法有所应,《民法典》备受赞誉,正是因为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的立法精神。

  《民法典》备受关注,还因为它与时代脉搏紧紧相扣。互联网早已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民法典》敏锐地捕捉到这一深刻的社会变迁,并在多个方面予以回应。比如,网名、网络虚拟财产是否受到保护?互联网时代的个人信息如何保护?在网络上进行交易或签订电子合同时,什么时候可以被认定为订立了一个合同?以在线方式交付标的物,在什么时间节点被认为完成交付?这些问题都可以在《民法典》中找到法律依据。随着民法典的施行,一个稳定、可预期的法律制度环境将日趋完善,将更好地为中国的数字化、信息化发展保驾护航。

  《民法典》的实施,必将推动国家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成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内在动力。今后,家家案头都有一本《民法典》,人人遇事首先想到的就是《民法典》,让《民法典》切实融入我们的生活,走进我们的心里,才能让它真正成为一部保护人民、呵护人民的法典。

责任编辑:曲欣萍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