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地评线】海报时评:就地过节,过一个健康年

2021

/ 01/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当前,国内疫情呈现出多点散发的态势,加上新冠病毒冬季更易传播的特点,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面临新一轮风险。就地过节的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减少人口跨区域流动,从而达到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的目的,让更多人过一个平安年、健康年。

  我们取得今天的抗疫成果非常不容易,牢牢守住这份胜利果实是每一名中国人应尽之责。在当前疫情形势下,短时间内动辄数十亿人次的人口大流动,必然会给疫情防控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就地过节,如非必要不离开当前居住地,从你我做起,从每个人做起,只要人人将就地过节的倡议转化为自身行动,那么,春节前后的这场人口大流动就会明显减少,疫情蔓延的风险也会极大地降低。因此,对我们而言,响应倡议,就地过节,就是对抗疫成果最直接、最有效的守护。

  就地过节,不是原地不动。对多数人而言,尝试在他乡过一次年也是一次美好的体验。虽然团圆是全国各地过节过年的共同主题,但城市与乡村、南方与北方庆祝节日的方式各有特点。在居住地过节过年,感受一下不一样的节日氛围、体会一下与众不同的风土人情,这样的体验更令人难忘,也更有意义。另外,今天的团圆已经不局限于面对面。借助互联网,通过屏对屏,同样可以话家常、送祝福,不仅让团圆团聚打破了空间上的限制,也能更大程度保障每个人的健康安全。毕竟,不管何时,不管身处何地,家人彼此间的平安才是每个家庭最大的期盼。

  当然,倡导就地过节,发出倡议只是开端。如何让留下来的人过一个欢乐年、幸福年,才是真正的考验。每逢春节,不少城市居住或务工人口返乡,城市人流大幅减少,物资、服务等需求也明显降低。倡导就地过年,节日期间城市人流减少有限,这就必然增加对过节物资和城市服务的需求量。并且,春节假期较长,就地过节人数增多,会增大突发事故风险的概率。特别是在散发病例不断增多的当下,平衡好疫情防控和欢度佳节的难度更大。把这一道道“加试题”都在限定时间内给出最佳答案,是未来一个月倡议就地过节各地的工作重点、主攻方向。

  就地过节,从倡议到行动,参与者越多,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就越牢,保障大家健康的效果就越好。期待更多地方、更多人加入到“就地过节”的倡议中,为我们共同的“健康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