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比抢夺人才更重要的是留住人才

2021

/ 01/21
来源: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城市发展力的竞争说到根子上是人才的竞争。因此,一波又一波“抢人大战”在全国范围内上演,降低落户门槛、开辟绿色通道、保障家人上学就业等多项“硬核”实惠成为各地吸引人才落户安家的重要砝码。  

招揽人才,有诚心就容易见成效。过去一年,多个城市在“抢人大战”中取得不俗成绩。在智联招聘联合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等共同发起的“2020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活动中,青岛市与北京市、成都市、广州市等多个城市荣获“最佳引才城市奖”称号。

荣誉见证努力。青岛作为山东开放发展的桥头堡,其吸纳人才的诚意也是山东全省爱才惜才的真实缩影。2020年12月31日,山东省政府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促进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的通知》。这个文件的下发意味着山东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的政策正式落地,实现了落户城镇从“低门槛”到“0门槛”质的跨越。借助这个政策优势,山东吸纳人才更具实力,也更有底气。

人才是第一资源,要把这个第一资源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和发展力,需要一支稳定且持续壮大的人才队伍。因此,对任何城市、任何单位来讲,比吸引来人才更重要的是能够让人才留下来。这将真正考验着决策者的智慧,决定着城市的发展未来。

让人才留下来,就要想办法将城市整体发展与人才个人价值实现统一起来。相较于普通劳动者,人才拥有更多自主选择权,特别是在“抢人大战”愈演愈烈的当下,优秀人才选择的机会明显增多。把个人价值与城市发展统一起来,不是简单的相互叠加,更多时候,需要破旧立新般的重塑、再造与改革。每一步都不容易,每一步都需要勇气。整个过程中,政策扶持既能起到催化剂的作用也能达到引擎器的效果。2020年12月14日,青岛市同时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产才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实施“青岛菁英工程”的意见》《青岛市“一站式”人才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6个与人才相关的政策文件,再一次用行动彰显了青岛乃至山东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诚意与决心。正是这样一次次地刷新与突破,让优秀人才选择山东更安心也更放心。

        应当看到,每一名优秀人才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也是城市进步的过程,点点滴滴汇成浩瀚之势,可以预见,城市中的每个人都实现了自我价值最大化,所带来的一定是整个城市翻天覆地般的变化。开启新征程、创造新伟业,我们需要一支支更加稳定且持续壮大的人才队伍来赋能。“抢人大战”还在继续,“留人、用人”的大幕也已经缓缓拉开。人才队伍,越稳定越壮大,越壮大也将越稳定。只要用好每一名引来之才,建设出更具竞争力的新山东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18660115569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