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保障到位,让人民群众过个暖心年

2021

/ 01/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编者按:进入2021年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南北半球同时出现快速增长。国内多地报告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疫情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患者年龄大、农村比例高等特征,有的地方出现了社区传播、多代传播,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全国多地已发出“就地过节”的倡议。2021春运即将来临,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在山东 我倡议”系列评论,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积极氛围。

 海报评论员 熊苗

  今年的春节注定是“不寻常”的春节——如果说去年的春节“宅在家里”就是为抗疫做贡献,那么今年将是很多人都要和家人异地过年的春节,“就地过年”同样是为抗疫做贡献。

  进入冬季以来,疫情多点散发甚至出现局部聚集性疫情。针对疫情,包括山东在内的多个省份陆续倡议“就地过年”,中办、国办近日也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对需要“就地过年”的人群和相关保障工作作出详细安排。

  “就地过年”是应对疫情的不得已选择,但怎样让这种“不得已”增添更多的温情,则显现出了人民群众的智慧。为应对今年的特殊情况,不少网友已经开动脑筋,提前思考怎么和异地的家人一起过年。有的网友计划除夕夜开视频电话,让留守在家的老父亲和全家一起对饮;有的网友计划和异地的家人做同一道菜,以菜传情;有的网友让家人出去买衣服的时候开视频,帮助家人“云挑选”;还有的网友计划通过视频对母亲进行一次深入的“访谈”,了解她生长至今的一切——她认为这将是自己和母亲真正意义上的一次团圆。

  用“云上团圆”可以暂缓异地过年的思念,而要帮助群众更好地就地过年,离不开各地区各部门的用心保障。保障好生活物资供应,确保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供应充足、价格平稳,让群众过个安心年;疫情防控不擅自加码,不层层加码,流调“只提地方不提人”、隔离“允许宠物同行”等人性化举措推广开来,让群众过个宽心年;给外来务工人员更多关爱,给他们留守在家不能团聚的老人和孩子更多关怀,让群众过个暖心年;在疫情防控允许的范围内开展更多的线上线下活动,让群众过个开心年……这些都需要各地细心筹措、精心准备。

  过年之所以如此重要,还因为这是人们一年到头来的“充电站”。人们从亲情和团圆中汲取力量,继续新的奋斗和旅程。今年,很多人都需要换一种“充电”的方式,但只要记住“无论身在何处,心在一起,就是团圆”,“电”就永远不会断。当围炉夜话变成视频团圆,正是在为抗疫做贡献。

责任编辑:18660115569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