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移风易俗,不断提高个人防护能力

2021

/ 0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手机查看

  编者按:进入2021年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南北半球同时出现快速增长。国内多地报告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疫情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患者年龄大、农村比例高等特征,有的地方出现了社区传播、多代传播,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全国多地已发出“就地过节”的倡议。2021春运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继续推出“在山东我倡议”系列评论,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积极氛围。

  海报特约评论员 鲁韵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乡村里的家长里短、熟人社会里的热络情感,纵然充满暖意,但给疫情防控带来巨大难度。因此,我们不妨换种形式表达情感、改变仪式传递真情,不扎堆、不聚集,让风俗更文明,让生活更健康。

  不得不承认,无论石家庄藁城、还是吉林通化,溯源疫情均离不开“聚集”二字,非常时期容不得有丝毫侥幸心理,而是应当把尊重生命、珍惜防疫结果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及时应对疫情,不仅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顶层设计愈发系统精准;也有“红事缓办、白事简办”的地方倡议,基层动员更加详实用心;更有河南商丘独自进村结婚的新娘,百姓用实际行动支持防疫……看得见的一招一式、感受得到的用心用情。疫情防控不允许半点“如果”,如今绷紧的“弦”,为的是让人民群众不断增强个人防护能力,过一个健康喜乐的春节。

  真招数才能见真效。主动取消的婚宴、自觉上报的行程信息、就地过年的家国情深……这是非常时期的非常行动,将心比心,创新开拓新“天地”才是长久之计。或许借助时代之光多开展点符合百姓审美的线上活动,让人们宅在家里也能过得多姿多彩;又或者多落实、做细点相关鼓励奖惩机制,让人们既心甘情愿主动放弃陈旧习俗,又能实实在在得实惠。

  疫情防控成效反映一个国家的治理能力,移风易俗程度则是一个社会的文明标注。让陈规陋习“熄火”,才能让文明健康“奔驰”,用移风易俗为疫情防控助力,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让文明新风吹遍祖国大地。

责任编辑:18660115569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