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精准防控,有的放矢方能事半功倍

2021

/ 02/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编者按:进入2021年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南北半球同时出现快速增长。国内多地报告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疫情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患者年龄大、农村比例高等特征,有的地方出现了社区传播、多代传播,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全国多地已发出“就地过节”的倡议。2021春运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继续推出“在山东我倡议”系列评论,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积极氛围。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在1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发言人明确表示,各地执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政策时,对于北京市以外的省份,要严格做到“六个不”,即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不对返乡人员实施集中和居家隔离措施,不对低风险地区跨省流动到城市的非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不对省域内低风险地区返乡的非重点人群查验核酸检测证明,不对省域内返乡人员进行居家健康监测,不得随意延长居家健康监测的期限。

  “六个不”是对春节期间返乡人员防疫政策的进一步细化,突出精准、重在科学。对不同类别的返乡人员执行不同的防疫政策,能够有效避免“一刀切”带来的资源浪费,有利于集中精力对重点人群进行重点管理。另外,在国家层面上提出针对不同类别返乡人员的差异化防疫政策,也能够防止各地在制定防疫政策时层层加码。

  疫情防控关键在“精”在“准”,也就是在执行防疫政策时,属于哪一类返乡人员就执行哪一种防疫政策,既不错位也不越位。对各地疫情防控工作者而言,“六个不”提供了精准防控的政策遵循。但要确保精准防控的效果,仅仅依靠“六个不”还不够。比如对不同类别返乡人员执行不同防疫政策,首先要确定辖区内该类别返乡人员都有谁,这就需要对每一名返乡人员的行程信息充分掌握。精准防控、科学施策,不是做“减法”,而是做“加法”,只有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精准防控是一道“综合题”,需要各部门密切合作、通力配合,要答好这道题,考验各地的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春节返乡人员主要集中在农村,这就意味着春节期间农村的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更大挑战。只有走好农村精准防控这步棋,才能下赢全国精准防控这盘棋。

  春运已经开始,返乡人员也将陆续回到家乡,这个时候,更需要发挥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联防联控、合力攻坚,补齐农村防疫的短板,为精准防控、科学施策赋能,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护航。

责任编辑:18660115569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