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新生活 新风尚”过年系列评论②:新春新气象,过个别样年

2021

/ 02/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编者按:曾经,每逢春节,不少人感慨“年味越来越淡了”。今年春节,我们发现,就地过年让年味变浓了。“心在一起,就是团圆”,亲情所系,让异地过年的人们“每逢佳节倍思亲”。可以肯定的是,今年的春节不同以往,我国城乡必然会塑成过年新生活、新风尚。从今天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新生活 新风尚"过年系列评论,也欢迎网友来稿来论记录、述评牛年别样的春节。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什么是年味?贴春联、包水饺、看春晚、送祝福……都是过年的“味道”,但要把年味准确地定义出来却不容易。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年味的内涵在不断变化,变得越来越丰富。

  “就地过年”成为2021年春节与往年最大的区别,对不少人而言,这是有生以来第一次在异乡过年。因为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庆祝新年的方式必然与以前有很多不同。这些不同,让“就地过年”更有意义,也让这个春节有了不同以往的“年味”。

  新年新体验,过个别样年。其实,我们对于“如何过年”的探索一直都是进行时。曾几何时,“游子归乡,家人团聚”是春节最直接的打开方式。但随着社会进步,“反向过年也是一种团圆”的观念被越来越多人接受,老人离开家乡来到儿女身边一起守岁,这样的年味同样有爱也有温暖。如今,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就地过年”成为新选择,“云拜年”“云团聚”成为新时尚。一次次探索、一次次创新,因时而变、因势而变,让年味有了更多时代气息。常常听人说,“现在过年,年味越来越淡了”。其实不然,如果沿着时代发展的时间轴串起来看,就会发现,不是年味淡了,而是过年方式变了,年味的内涵变了。

  选择“就地过年”,就意味着不能与家人在春节期间“面对面”“手拉手”式的团圆。但反过来看,正是有了这样一次难得的体验,让更多人体会到,原来还可以这样过春节。科技的发展极大地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空间距离。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每个地方过年的习俗大不相同,留在当地过年,就能切身感受一下当地的年俗,借助互联网、通过“屏对屏”,与家人分享、同亲友交流,这也是一种乐趣与幸福。这样的“年味”同样值得期待与推广。今年,各地为了鼓励居民“就地过年”,出政策、发红包、给补贴、免门票……让每一个选择留下过年的人都觉得“值”。这份“值”,是最实在的幸福感。过年的方式虽然不断在变,但不管怎么变,幸福感都是过年最硬核的内涵,人人幸福都是年味最鲜明的底色。

  鼓励居民“就地过年”,把人留下,既要留住人,更要留住心。这是一个互动的过程,也是一个完善的过程。今年,不管是对留人的城市而言,还是对留下的居民而言,都是一次新体验。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会让这样的过年新体验越来越频繁,别样过新年也会成为“新常态”。丰富过年新方式,我们不仅要做倡议者,也要做践行者、推广者。这些新方式接受的人越多,过年期间的年味就越浓,过年的幸福感也会越强。年里年外,岁尾接岁首,过个幸福年,对明天、对未来也就更有期盼、更有信心。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