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新生活 新风尚”过年系列评论⑤:读书过年,让日子充满诗意

2021

/ 02/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手机查看

  编者按:曾经,每逢春节,不少人感慨“年味越来越淡了”。今年春节,我们发现,就地过年让年味变浓了。“心在一起,就是团圆”,亲情所系,让异地过年的人们“每逢佳节倍思亲”。可以肯定的是,今年的春节不同以往,我国城乡必然会塑成过年新生活、新风尚。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新生活新风尚“过年系列评论,也欢迎网友来稿来论记录、述评牛年别样的春节。

  海报特约评论员 曹克亮

  “虽花绽放漫山绿,牛背飘来一曲歌”。新春佳节需要欢乐气氛,也需要诗情画意的美好。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花式过年也层出不穷。中国人的新年讲求的是气氛,积淀的是文化,传承的是精神,展现的是愿景。以前过年,走亲访友叙旧畅欢,寻热闹;现在过年,遥祝福云拜年沉淀充电,获心安。新年读书充电,新年漫步逛展,无疑让传统新年平添了几分新意。经过一年的奔忙,人们不再刻意追求热闹,或者为人情世故所困,而是陪伴家人孩子,读书喝茶沉淀。过年的形式在变,但对新年的期待和美好生活的憧憬未变。

  “万里征程初试马,百年伟业乐为牛”。新年里的读书理应成为一种风尚。过去人们辛苦一年,把酒言欢是为了抛却辛劳和疲惫,现在人们依然奔忙奋战,而享受恬静舒适的个人时光,不为心劳、不为事累,成为很多人积蓄能量的新风尚。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学习和提升自我是支撑这场长跑的不二之选,万里征程与百年伟业需要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读书沉淀再出发也应是策马扬鞭自奋蹄的号角。

  新年里的读书,是享受那份恬静惬意。在匆忙中赶路,在奔波中奋斗,辛苦一年,劳作一年,最需要悠闲下来,以读书为乐事。我们常说“腹有诗书气自华”,诗书气不仅让人“有知”,更让人升华,读书过年,享受了恬淡,升华了自己,也为新的奋斗、新的目标积蓄了能量。所以,新年里的读书或许只是“学如弓弩,才如箭镞”的一种表现,热爱读书、享受学习的人,在新一年的征程中必然收获更多。

  新年里的读书,让诗与远方都近在眼前。很多人会说,“现在是快时代,谁还去拿本书慢慢读?”读书不分时代,人生不分快慢,只要你热爱读书,你的诗与远方都藏在书里,你的未来也将在脚下。浩瀚的知识与“诗和远方”的一生是紧密相连的。功利的读书观让不少人只看分数和成绩,殊不知改变你的绝不是那些单纯的数字分数,而是那些溶于头脑的智慧。不要以为新年里读书是“作秀”,你要相信热爱读书的人,不仅仅在新年里读,而是时刻在读。因为他们始终都在追寻自己的诗和远方,你又何尝不是呢?

  你读过的书终将变成你前行的力量,新年里的读书,让你享受闲暇和惬意,也让你积攒能量和气场。读书过年,新年会多些诗意,也会多些自在和期冀。但愿新年里,我们每个人在博学中审问,在学习中慎思,在憧憬中笃行。

责任编辑:于琳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