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李焕英”引发的情感共鸣能否在现实中持续?

2021

/ 02/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熊苗

  今年的春节档备受关注。在角逐中,喜剧演员贾玲跨界执导的电影《你好,李焕英》获得了口碑和票房的双丰收。截至2月16日15:18,《你好,李焕英》总票房超过20亿,贾玲也成为中国影史票房最高的女导演。电影豆瓣评分也从开局的8.1分涨至8.3分。

《你好,李焕英》海报

  对这匹春节档的“黑马”,有网友认为“好笑也好哭”,是一部走心之作;也有网友认为这只是小品的延伸版,作为电影仍然有失水准。对于电影的评价见仁见智,而给出好评的一般都认为是贾玲的真诚引发了情感共鸣。

  毫无疑问,贾玲在这部电影中倾注了自己全部的情感。母亲的意外离世,是她永远的遗憾。“子欲养而亲不待”的痛,只有当事人才能体悟。借自己能够表达的方式,记录下自己和母亲之间的故事,表达自己对母亲的爱,是她对母亲的怀念,对自己的交待。而结尾“母亲爱自己总是比自己爱母亲更多一点”的反转,也让整个电影有了更深的表达层次,弥补了电影创作上的一些缺憾。但这种真诚引发的共鸣,能否在现实中持续,则要打个大大的问号了。

  有网友表示,带父母一起观影,结果和想象中不太一样。有父母觉得尴尬,有父母觉得其中的年代感特别亲切,但并没有觉得特别感动。其实,这并不难理解。贾玲的表达是失去之后的遗憾和珍惜,感情无疑是浓郁的,是对母亲所有情感的浓缩。而现实中的很多父母子女,日常中可能更像“相爱容易相处难”。对母亲的爱,对家人的爱,是国人内心最深沉的情感。但生活是琐碎的,价值观的代际碰撞也是不可避免的,对彼此的理解和接受是最重要的。

  在贾玲的电影里,女儿一直认为自己不够优秀,想让母亲重新选择,能够拥有一个“完美”的女儿。而最终母亲用行动告诉她,她需要的不是“完美”的女儿,而是健康快乐的女儿。电影主题决定了这是单向的接受,是母亲对孩子所有的接受。而在现实的亲子关系中,更需要双向的接受——父母接受孩子的不完美,孩子也接受父母的不完美,在接受中更好地去爱与被爱。

  贾玲的电影提醒我们,爱父母爱家人要在当下的每一刻,不要等到没有机会再悔之晚矣。而这种情感共鸣要在现实中有更久远的回响,还需要穿透爱的滤镜,在现实中学会和“不完美”的父母子女相处,让爱不仅是底色,也是日常最亮的颜色。

责任编辑:莫元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