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感动中国”凝聚奋进的力量

2021

/ 02/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手机查看

  海报特约评论员 张岳

  总有一种感动让人热泪盈眶,总有一种感动让人豪情满怀,总有一种感动让人心生力量。牛年新春,“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让我们再一次体会到了感动的力量。

  感动来自赤诚初心。“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人民英雄张定宇身患绝症,步履蹒跚与时间赛跑的身影镌刻在每个人心中。“我还要回一次头,还去救那两个人。”消防员陈陆为救援群众牺牲在洪水中,用生命来诠释了“守好庐江”的誓言,兑现了对国家和人民的承诺;鲐背之年的叶嘉莹毕生致力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呕心沥血撰写19部有关诗词的著作成为学习经典、传承文明的宝贵财富;三年一腾飞,十年一跨越,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与时间赛跑,让大国重器北斗尽显磅礴力量……他们中,有耄耋老人,有不惑中年,有风华青年,虽然来自不同行业,但是他们初心永擎,无怨无悔写华章,为民情怀永不忘,践行着忠于党、忠于人民的誓言,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初心的力量。

  感动来自默默坚守。“让一个穷苦女孩子受教育,就可以改变三代人的命运!”公益校长张桂梅凭借毅力、韧性,用12年的时间改变了1800多名大山穷苦女孩子的命运,贴满胶布的一双手让人动容;万佐成、熊庚香夫妇创办爱心厨房,18年用爱温暖烟火人间,让无数人在与病魔抗争、与亲人相守相伴的日子里有了一丝温暖和欢乐;国测一大队不畏艰险丈量祖国山河、67年初心不改,用汗水和生命丈量祖国大地。做一件事不难,难的是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做同一件事。也许他们很平凡,做的事不是那么惊天动地,但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我们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样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获得不平凡的人生。

  感动来自无畏无惧。抗美援朝一等功臣王海与他的战友犹如空中尖刀,用不畏强敌的勇敢巡天卫国,展示着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最美快递员”汪勇组建带领志愿者团队,从调配医疗物资、保障医护人员日常出行、协调1.5万份盒饭,到给医护人员修电瓶车,买日常用品,贴心守护战疫医护人员,给大家带去了光芒和希望,鼓舞了战胜疫情的斗志;当代“愚公”,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村委会主任毛相林向绝壁要天路,带头卖猪卖粮,在陡峭的崖壁上凿出了一条八公里的“天路”,也为全村脱贫致富带来了希望。不惧困难、勇往直前,不仅是个人的风格特质,更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图谱,正是这种精神让我们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在很多领域走在世界的最前沿。

  从2002年到2020年,“感动中国”犹如一扇窗,让我们通过凡人善举,守望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犹如一盏灯,照亮我们勇毅前行之路。在这个舞台,闪闪发光的不是明星,而是生活中的普通人,他们以实际行动为全社会树起丰碑,他们是我们这个国家的英雄。我们身边,还有很多人用默默无闻和执着坚守,温暖着我们走过的每一个瞬间。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新春新气象,让我们播撒感动的种子,从感动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从奋进中让精神的奖杯心手相传,一同期待新年的累累硕果。

责任编辑:18660115569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