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全力跑出农业现代化的“加速度”

2021

/ 02/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农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石,是农业发展的方向。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根据文件内容,未来一年甚至更长时间内,我国要从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打好种业翻身仗等七个方面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赋能,让农业现代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跑出“加速度”,书写“新篇章”。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推进农业现代化过程中得到了最好的验证。水稻亩产量突破1000公斤、小麦“癌症”赤霉病有了“特效方”、节水冬小麦新品种实现了“节水、省肥、简化、高产”四统一……凡此种种,是科技创新的成果,也是农业现代化的支撑。在农业领域,突破一项“卡脖子”技术,就可能带来农产品产量倍数级提升、农业生产模式革命性进步。今天,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更需牢牢牵住农业科技这个“牛鼻子”,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让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在乡间原野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农业现代化,循序渐进,步步为营。今天乃至以后更长时间内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的步伐,必定与昨天乃至更早以前大不相同。开启新征程,迈向新目标,农业现代化也将走向新的高度、迎接新的挑战。时至今日,推动农业现代化面临的科技难题更加棘手、更加复杂,农业现代化对高精尖科学技术具有更强依赖性。这是发展的必然,这是必经的道路。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的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的具体要求,既是“施工图”,也是“动员令”。打好种业翻身仗、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更高的目标定位意味着更先进的技术创新。每一项新技术、新应用,对农业现代化的推动都不是单一的,而是全方位、综合性的。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特别是在农业科技的创新创造上,用好“一盘棋”思维,更有必要、效果更好。

  一切伟大的成就,人都是最关键的要素。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是大局也是未来。推动这项伟大事业,没有局外人,都是贡献者。上下同欲、万众一心,没有什么比这样的力量更加磅礴,所有艰难险阻都将书写成奋斗者们的“光荣簿”。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调动起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合力之下,农业现代化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18660115569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