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善待“拉面哥”,围观要适度

2021

/ 03/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近来,山东“拉面哥”在网络上爆红,不少自媒体为赚取流量,来到“拉面哥”的面摊前,闯入“拉面哥”的生活空间。他们架起“长枪短炮”,有的拍照,有的直播,一拨接一拨,源源不断,严重干扰了“拉面哥”的生意和个人生活。

  对这些自媒体工作者而言,作品有流量,个人就有收入。拍摄的作品关注度越高,变现能力就越强。有了流量变现这个驱动力,有些人就毫无底线地蹭热点、过度消费当事人。不管作品中的“主角”同不同意、愿不愿意,他们的一举一动都成了自媒体的创作素材。先有“大衣哥”,今有“拉面哥”,家门口天天“人满为患”,个人生活受到流量驱动的严重侵扰。

  2月27日,“拉面哥”程运付接受媒体采访时感慨:“我就是个烧面条、做拉面的,现在父老乡亲都不敢上我的摊来喝拉面了。希望自媒体(拍客)能离我的生活远一些……”“让自媒体离自己生活远一些”,这是正常的诉求,是个人的权利。但从“拉面哥”的言语间,我们读出了无奈与无力。“拉面哥”因其淳朴与善良被公众关注,他希望通过个人努力过上好日子。拉面摊是全家的谋生手段,也是全家人实现梦想的依托。从“拉面哥”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奋斗者的身影。梦想容不得亵渎,希望更不能被流量浇灭。刹住蹭热点之风、刹住过度消费当事人之风,把自媒体创作拉回健康发展的轨道,把正常生活还给“拉面哥”们,不让任何一次点击量建立在他们的痛苦与无奈之上。这是流量时代最基本的素养,也是短视频产业最长远的航向。

  近日,针对部分自媒体工作者无底线蹭热点、过度消费当事人的不良创作风气,有头部视频平台发布了“打击蹭热点、过度消费当事人内容”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一旦发现过度消费当事人的短视频或直播相关内容,平台将做下架、不推荐等处理。这种主动打击蹭热点等不良创作之风的举动,为更多自媒体平台树立了榜样,也为那些过分追求流量的自媒体创作者们立了个规矩。无规矩不成方圆,让那些蹭热点、过度消费当事人的作品审核不过、发不出来、变不了现,就是对那些擅闯别人生活空间的拍摄者最好的惩戒,也是对“拉面哥”们最好的保护。

  今天,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是创作者,谁也不能保证自己是否会成为下一个“拉面哥”。这样来看,刹住自媒体创作者们的蹭热点之风、过度消费当事人之风,不也是对我们每个人最有力的潜在保护吗?

责任编辑:18660115569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