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要为劝阻室内公共场合吸烟者撑腰

2021

/ 04/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华飞

手机查看

  孙华飞

  3月30日,一段“成都女子劝邻桌勿吸烟被泼不明液体”的视频登上热搜榜。视频中,当事人肖女士在吃火锅时劝阻邻桌男子把烟灭掉,并告之公共场合禁止吸烟,不料对方反应强烈,双方爆发言语冲突,争执之下,男子将一杯不明液体泼向肖女士一桌。

  一直以来,室内公共场合禁烟的话题每年都会被提及,观念理应早已深入人心,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但在该事件中,吸烟男子不仅没有认识到自己违反了禁烟规定的相关条文,反而理直气壮地质问肖女士一行“公共场合怎么了”“你们有什么权利”。在双方发生争执时,不但没有店员赶来劝解处理,一旁还有顾客帮男子讲话,表示四川这里就是这样。种种行为,让网友气愤不已。

  早在2011年,卫生部就将“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等规定写入《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2014年《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出台再次明确,所有室内公共场所一律禁止吸烟,其中规定,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内发现吸烟行为的,可要求吸烟者立即停止吸烟。近年来,随着全国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推进,各地也陆续制定了自己的“禁烟令”,不过即便反复强调,在公共场合吸烟的现象还是随处可见,问题出在哪?

  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让“禁烟令”成了纸老虎。禁烟的法规政令出了不少,但执行主体不明确,无法把职责明确到位。同时,“禁烟令”法律效力有限,缺乏可操作又行之有效的处罚措施。这就导致对于在公共场合吸烟等违反禁令的行为,相关部门很难主动出击,更多地还是依赖吸烟者的自觉和他人或场所经营者的劝阻和管理。

  当“沉默者”成为大多数,较真的劝阻者就更显难能可贵。因劝阻他人吸烟而被辱骂殴打的事情也时有发生,甚至像“电梯劝烟案”还可能惹上官司。公众苦二手烟久矣,当在公共场合遇到有人吸烟,虽然很反感,但通常都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想劝又不敢劝,怕起争端惹麻烦,只能硬着头皮忍着。不过,沉默只会让缺乏公共意识的那些烟民更加有恃无恐。劝阻者的出现,捍卫了我们拒绝二手烟的权利,也有助于唤醒公众的健康意识。

  为劝阻室内公共场合吸烟者撑腰,对公共场合的不文明现象说不。劝阻吸烟不仅是从自己的健康权益出发,同时也在维护着公众利益。劝阻吸烟者的背后,既需要你我的鼓励和声援,更需要得到监管者和执法者的支持和维护。只有这样,才会有更多的人敢于站出来,为创造健康无烟的生活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