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期待更多的年轻人在家乡故土绽放光芒

2021

/ 04/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90后小伙尚勤杰把家乡粉刷成网红打卡地、90后的倪晨凯在家乡的废弃木料上雕刻二维码变废为宝……今天,回乡发展的年轻人成为镜头聚焦的对象,一位位80后、90后回家乡创业带动父老乡亲发家致富的动人故事上了热搜榜。

  学有所成的年轻人心系家乡,把知识与创意带回家乡,为家乡发展加油添力,为乡村振兴增光添彩。这是一个好现象,更是一个好趋势。“我们接受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离开贫困的家乡,而是为了让家乡摆脱贫困。”这种信念应当在年轻人中成为共识,这样的信念将催动更多年轻人为自己的家乡贡献力量、带来希望。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农村家乡是名副其实的主战场,打赢这场场硬仗,年轻人是理所当然的中坚力量。像尚勤杰这样的90后,上完大学,自己有了一技之长,与同龄人比,他们更了解自己的家乡,知道家乡比城市更需要自己的一技之长,也知道自己所学所长如何在家乡故土发光。把家乡变成网红打卡地、让刻上二维码的废弃木料成为畅销货,使尚勤杰、倪晨凯成了“名人”,给自己和家乡带来了“流量”,也给老乡带来了收入。年轻人在家乡实现了理想,家乡也因为年轻人的归来充满前进的力量。这不就是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最好的结合吗?

  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每一个棋盘格上都藏有无尽的潜力。尚勤杰、倪晨凯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为家乡提供了不一样的发展脚本,这是年轻人回乡挖掘家乡潜力的一个样板,也是呼唤更多年轻人在家乡实现理想的宝贵经验。加快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就是要把乡村巨大的潜力挖掘出来、激发出来。年轻人返回家乡,用知识为家乡赋能,用创新创造创意带动家乡发展,这是挖掘潜力最有效的内生动力。另外,年轻人返回家乡带来的更深刻变化是对年轻人群的“虹吸效应”。一个年轻人在家乡的成功能够带来一群年轻人,经验可以推广、模式可以复制,成功案例在乡村土地上遍地开花,其结果就是年轻人群在乡村振兴战场上的持续涌入。

  特别是在完成脱贫攻坚历史重任后,奔向新奋斗新生活的当下,我们的乡村有太多发展空白需要弥补和追赶,每一片发展空白都是孕育成功的肥沃土壤。对离开家乡的年轻人而言,乡村振兴是家乡深情的召唤;对回到家乡的年轻人而言,乡村振兴是家乡美好的明天。我们的乡村,广袤天地;我们的家乡,大有可为。来吧,年轻人!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