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党史学习让青少年更有底气更添信心

2021

/ 04/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熊苗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近日,由党史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邵维正主编,青岛出版集团出版的《写给青少年的党史》丛书,受到各界的广泛赞誉和推许。

  翻开读本,没有传统的章、节、目,而是由一个个问题串联而成,一下子就勾起了人的阅读兴趣。这样一套集专业性和趣味性为一体的丛书,正是青少年学习党史“学有所成”所需要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这套丛书正是抓住了针对青少年要“讲好故事”这一要求,在生动、活泼的历史故事中,达到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的目标。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鸦片战争以后,我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列强入侵、山河破碎,人民挣扎在悲惨境地。了解中国和中华民族自此一路走来的艰难困苦,了解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对出生成长在和平稳定、经济繁荣发展时期的当代青少年而言,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可以增强青少年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一百年来,我们的国家和人民从被侵略被压迫,到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从一穷二白,到创造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奇迹;从战乱不断,到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写给青少年的党史》通过60个问题,带领青少年穿越这百年巨变,让青少年在鲜活的故事中感知党的奋进和中华民族的不屈,从而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可以增强青少年面对未来的理想和担当。对9100多万党员而言,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对青少年而言同样如此,学习党史不只是为了铭记从“中国有了共产党”到“筑梦新时代”的光辉历程,更是为了从党的经验中汲取智慧,化为一代人承担民族复兴大任的强大力量。

  党史是青少年淬炼成长最好的营养剂,能够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党史中蕴藏的宝贵精神财富,也终将需要由青少年一代来继承、发扬和壮大。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必须让党史“活”起来,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过去的故事”,激发年轻人学习党史、用好党史的热情。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还需要更多像《写给青少年的党史》这样的创新型作品。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