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敬畏规则”应是人人都该上的必修课

2021

/ 04/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华飞

手机查看

  孙华飞

  22人“复试专业课和综合素质面试”成绩被给予计零分处理,其中包括多名高分考生。4月9日晚,中国人民大学对近日震惊考研界的“法学院考研复试泄题事件”进行了回应,因在复试进行期间自发建立微信群透露考试内容,22名考生被判定违背复试承诺,违反考试规则,相应科目考试成绩被取消。

  一石激起千层浪,是法硕考生“知法犯法”,还是学校处罚过于严苛?事件被曝出后,许多有过考研经历的网友都在为被处罚的考生鸣不平,认为考完后相互交流一下很正常,无需小题大做。也有人认为考生的行为是无心之失,在分享题目时并没有意识到是“泄题”行为,而且他们也没有通过“泄题”获利。可见,无论考生还是网友,都把这当成一件小事,并没有认真严肃对待。

  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学法者更应遵守规则。为规范研究生考试,教育部出台了《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招生院校也都要求考生签署《诚信复试承诺书》和《复试考场规则告知书》。在中国人民大学《诚信复试承诺书》靠近考生签名的地方,明确写着“保证复试过程不录音录像,不保存和传播复试有关内容”。但对许多考生来说,签署《承诺书》不过是例行公事,至于自己要承诺些什么,或许没几个人认真读过。正是因为缺乏对规则的重视,才造成了这出22人被取消考试成绩的悲剧。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中国人民大学作为国内的顶尖高校,报考的学生中定不乏出类拔萃的优秀人才。但当面对涉及数十人的“泄题”事件,学校没有选择淡化处理,而是坚持有规必依、违规必究,捍卫了考试规则的严肃性和威慑力,也给所有考生上了一堂刻骨铭心的“法律课”,以儆效尤。经此风波,估计也不会再有人对考试规则和要求轻而视之了。

  生活中能决定成败的,除了实力还有规则。如在体育赛场上,因违规犯规而爆冷出局的案例不胜枚举。在这次“泄题”事件中,3名初试成绩超400分的考生让人最感可惜,原本已稳操胜券,却因对考试规则的疏忽让平时的努力和汗水付诸东流。不得不说,不敬畏规则,吃亏的终归是自己。

  规则无处不在,法有法规、路有交规,涵养“规则意识”应该成为每个人生活中都该上的必修课。讲规则的目的不是束缚,而是保持秩序井然以求更好地发展。“从心所欲不逾矩”是孔子认为的人生最高境界,圣贤尚且对规则充满敬畏,更何况你我呢?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