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四次起诉离婚未果,“证明感情破裂”咋这么难

2021

/ 04/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华飞

手机查看

  孙华飞

  5年4次起诉离婚均被法院驳回,对湖南妹子宁某某来说,想结束一段失败的婚姻,摆脱丈夫的“阴影”成了无解的难题。因丈夫痴迷赌博,又常对她家暴,自2016年起,宁某先后4次起诉离婚,但均被法院以“无证据证明夫妻双方感情确已破裂”“为保障家庭稳定和社会和谐”为由被驳回。目前,事件已被湖南省高院、衡阳县妇联和警方跟进关注中。

  离婚自由和结婚自由同属婚姻自由,是被《宪法》和《婚姻法》保护的一项基本权利。为什么一桩在公众看来早应该离的婚姻,起诉到法院后却一直离不了?关于离婚,《民法典》也有明文规定: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时,若有实施家庭暴力、赌博等恶习屡教不改的情形,调解无效的,应当准予离婚。既然法律已经为判决给出了“参考答案”,当地法院驳回离婚起诉请求的做法就成了待解的疑团。

  根据媒体的报道,丈夫陈某某嗜赌成性,还在第一次起诉离婚后,因参与赌博被当地警方行拘并罚款。不仅对妻子多次实施家暴,就连妻子的父亲和弟弟也被他殴打威胁过,起诉离婚的5年间,陈某某共3次因为施暴被警方行政拘留,法院两次下达人身安全保护令,完全可以称得上屡教不改了。可这斑斑“劣迹”并没能让法院坚定判决离婚,第四次起诉时,法院以“为保障家庭稳定和社会和谐”为由再次驳回。

  说离婚纠纷为了“家庭稳定”尚且可以理解,但因一家的婚姻问题上升到“社会和谐”,就不免会让人有所猜测。据报道,陈某某多次对妻子及其家人进行威胁恐吓,甚至在公安局和法庭上就扬言,如果被判离婚一定会报复、要杀人。

  公然恐吓威胁本身就是不法行为,轻则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重则涉嫌寻衅滋事罪,理应被训诫警告,而不是放任纵容。若因担心被报复而不敢判决离婚,那么法院作为审判机关,又如何维护自身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呢?因一起普通的离婚纠纷,就向暴力恐吓低下了头,不得不说,当地法院在这起案件的处理上既没担当,还不作为。

  诚然,离婚不只是涉及双方家庭的“私事”,还会引发出一系列社会性问题,在判决上是该慎之又慎。但谨慎的前提是要以法律为依据,在维护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妥善处理好纠纷双方的关系。如果4次起诉都无法“证明感情破裂”,那么,这样的婚姻只会让更多的年轻人敬而远之。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