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药不可乱吃,话更不能乱讲

2021

/ 04/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华飞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孙华飞

  近日,一段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的演讲引发争议。在出席某财经论坛活动时,李楚源声称,新冠欺负弱者,只要提高免疫力,“板蓝根一喝,口罩都不用戴了”,并将旗下的“白云山”同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并称为抗疫的“四座大山”。视频一经热传,就遭到网友的指责和声讨。

  在国家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时期,很难相信这种哗众取宠的话是出自一位医药企业主管的口中。而就在上个月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疾控还在强调,无论是否接种疫苗,在人群聚集的室内或封闭的场所仍然需要继续佩戴口罩。可见,李楚源的言论既没有科学根据,还与现阶段的疫情防控方针相违背。

  之所以会持有“喝板蓝根不用戴口罩”的观点,在李楚源看来,中药治未病的作用非常大,喝中药可以提高免疫力。没错,增强免疫力确实可以起到一定抵御病毒的作用,通过中药进行调理也有助于身体抵抗力的提升。不过,免疫力的提升是一个综合性问题,服用药物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此外还要靠疫苗接种、运动锻炼、均衡饮食和规律作息等,将板蓝根的药效同增强免疫力直接挂钩,不免有夸大吹嘘之嫌。

  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更要担起社会责任。作为一家医药企业的负责人,在公共场合为自家的产品代言本无可厚非。但是,医药事关老百姓的生命健康,任何对药效的推介都该以科学研究和临床试验的结果为依据,而不是堂而皇之地张口就来。一句“板蓝根一喝,口罩都不用戴了”,这样的“诳语”既是对市场秩序的扰乱,也是企业缺乏社会责任和担当的体现。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一直保持着平稳向好的态势,新冠疫苗的全民接种工作也在全面有序推进。或许李楚源的言论只是一时的快人快语,无意对公众产生误导,但作为企业的代表人物,出席公共场合活动,还是该慎言慎行,要对自己说的话负责。别因一包“板蓝根”,让大家轻易摘下口罩,影响了疫情防控的大局。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