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老虎进村伤人:“人虎相遇”,人该怎么办?

2021

/ 04/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熊苗

  近日,一只野生东北虎闯入黑龙江省密山市一个村庄,引发广泛关注。“东北虎扑人”“东北虎一掌拍碎车窗”等视频在网上流传,激发了人们对如何应对“人虎相遇”的讨论。

闯入村庄的野生东北虎

  近半年来,黑龙江、吉林曾多次发现野生东北虎的踪迹,并多次出现人和老虎正面相遇的情形。相关专家表示,多地频现东北虎,是东北生态环境向好的体现。在为生态保护成果欣慰的同时,“人虎相遇”所代表的人和自然如何和谐共生的问题,也更加清晰地摆在了我们面前。

  这次“人虎相遇”,被很多网友称为“大王下山”。从整体而言,野生动物仍然需要加强保护,这一点不会因为老虎频频现身甚至伤人而改变。但从局部和个体来看,在接近保护区的居住区,人相较于大型野生动物,处于劣势地位。保护“大王”的同时,处于弱势地位的居民也需要保护。

  这次老虎现身,当地很多村民出于好奇而围观,后被疏散,表现出对野生东北虎的危险性防范不足。从长远来看,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和野生动物保护的持续推进,老虎、黑熊等野生动物出现在人类生活区的可能性不会减少。相关部门必须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和居民自身保护的宣传,完善应急预案,帮助人们应对“大王下山”。

  其实,野生动物现在离我们并不遥远。即使身处城市,也有很多野生动物和我们在做“邻居”。黄鼬、貉、刺猬、红隼等野生动物或者在空间上,或者在时间上,和人类在城市中错开生存。有很多动物就生活在小区的绿化带内,一些鸟类甚至在楼房的阳台上筑巢。在快速扩张的城市化之后,很多城市开始了生态恢复的过程。野生动物也在不断适应城市环境,努力在城市扎根。这意味着我们必须学会和这些“邻居”相处。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的研究员王放在2020年接受采访时曾猜测,三十年内,市民在北京城周边偶遇野猪几乎是必然的。如果认真寻找的话,黄鼬和刺猬将会出现在城市的大部分小区。“人虎相遇”中的“虎”,不仅指老虎,也代表着很多人类注重生态保护后,重现人类生活区域的动物。“人虎相遇”,人该如何应对?在人和野生动物疏离的当下,首先应该增进对这些“邻居”的认识:只有增进了解,相互尊重,才能实现人类与这些野生动物的和谐共生。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