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让驴友守规矩,仅靠罚款远远不够

2021

/ 04/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华飞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孙华飞

  近日,福建一队驴友穿越未开发的连江北茭海岸线,在礁石峭壁上驻足游玩,被海浪冲击造成1死1伤。在同伴拍摄的视频中,面对汹涌的海浪,这队驴友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在石壁上停留,欢呼大笑,对危险的忽视,导致这起悲剧的发生。

  近年来,驴友渐渐成了不守规矩的代名词,涉险被困的报道时常见诸报端。他们通常对已开发的景区不感兴趣,喜欢去“征服”一些被警示封禁的区域和人迹罕至的荒野,并引以为傲。户外探险既需要优良的身体素质和器具装备,还要具备专业的常识和技能,不过,大部分驴友团体都是“野路子”,一味追求涉险游玩求刺激,一旦发生意外,就只能依赖社会救援,造成社会公共资源的挤占和浪费。

  为给任性的驴友“上规矩”,对违规旅行行为进行约束,多地出台了相关的办法条例。在处罚方式上,主要通过依靠罚款和有偿救援,以增加驴友团体的违规成本。从实施情况来看,虽然不少景区驴友探险和发生意外的事件有所减少,但很显然力度还是不够,完善立法是当务之急。

  当前,对驴友违规罚款的主要依据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对擅自违规进入和探险者遇险救援后,再施以500元至5000元的罚款”的处罚,戳不痛违规驴友,很难起到有力的警示作用。适当的“罚治”不能简单地靠提高金额,不妨将罚款金额弹性化,以个人收入的固定比例作为处罚额度,多得者多罚,如此才会让驴友有所顾忌。

  约束任性驴友首先要从规范活动组织者着手,组织者既然行使安排活动、制定路线的职责,就该承担起保护驴友安全、提供有效救援的义务。全国或地方在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时,要明确组织者法律责任,将旅行的风险跟组织者的个人利益相挂钩。如此,既能有效减少一味求险求奇游玩计划的安排,加强路线风险的预先评估,还可强化组织者对团队成员质量和数量的控制,注重对成员专业技能的认定考核,进而减少意外事件的发生,避免承担不必要的法律责任。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但也是为“求思之深而无不在也”,而不守规矩的驴友,一心只为追求冒险刺激,却把生命安全抛诸脑后。户外旅行,真正的意义应是敬畏自然、热爱生命,规范任性驴友,必须下猛药、用重典。“五一”假期即将到来,外出游玩须谨记文明出行、安全出游,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