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校外培训需守底线 别把教育念成“生意经”

2021

/ 04/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琨

手机查看

  张琨

  “原价11998,现在3880”“原价799,促销价20元”……近日,四家知名培训机构以限时秒杀为噱头拉家长入坑。而这一号称低价优惠的促销活动,经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查证为从未实际成交过的销售活动,实属价格违法、虚假宣传行为,最终均被顶格罚款50万元。类似蒙人伎俩向来被个别无良企业追捧,既能让家长认为捡了便宜又令企业赚得盆满钵满,吸“睛”又吸“金”。

  立德树人本是教育初心,而部分培训机构却屡破底线,将教育念成“生意经”,变成“摇钱树”。

  长期以来,低风险、高回报的行业环境令校外培训市场日益庞大,尽管国家连年加大对校外培训乱象的整治力度,但不乏仍有部分“小作坊式”培训机构与法律法规“打游击”、钻空子,这与部分家长对校外培训的盲目追捧脱不开干系,“高效提分”“名校师资”“你来,我培养你的孩子;你不来,我培养你孩子的竞争对手”等夸大式口号布满大街小巷,不断冲击着家长的心理防线。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现这一目标,整顿校外教育培训环境,首当其冲。这不仅需要培训机构自查整改,让“售课”回到“授课”的教育公益属性的初心上来,同时,作为家长更应保持对子女教育的理性和清醒,遏制盲目跟风的攀比心理。此外,相关监管部门对教育行业的监管和规范也是重中之重。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从不是一句空谈。只有标本兼治、厘清其中利害,才能真正做到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教育初心。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