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对披着职业教育外衣的骗术必须彻查

2021

/ 04/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华飞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孙华飞

  近日,一篇“熟蛋返生”的论文引发全网热议。煮熟的鸡蛋通过“特异学生”的“意念能量传播”会还原成生鸡蛋,还能孵出小鸡,这种荒唐事不但出自一位职业培训校长的实验成果,还在学术期刊上成功发表两篇研究论文。消息一出,惊呆众人并引发网友群嘲。

  面对质疑,校长郭萍不但不承认是伪科学,还煞有介事地声称自己研究的是核心机密,学生通过培训可拥有“特殊能力”,已成功实现断叶复原、熟绿豆发芽,将准备人体实验。目前,郑州市多部门已介入调查,吉林派工作组进驻调查《写真地理》杂志社。

  一场荒诞可笑的实验,但凡有点科学常识的人都知道是场骗局,可背后竟然有不少专家学者为其站台,比如在论文中明确表示,某职业大学书记、某大学设计院院长和某医院主任医师等10人都能证明实验的真实性。

  专家学者是科学性和权威性的代表,无论多么拙劣的骗局,但凡能得到他们的支持,对普通大众来说,都会对自己的初判产生怀疑,毕竟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号,承载的是毕生的名誉和业内的认可。有了权威的加持,骗局就变得堂而皇之、若有其事了。论文的发表同样也是为获得“官方”的认证,将“江湖骗术”学术化,“超能力”的培训课就有了理论依据。

  不难看出,郭萍之所以大费周章,无非是为了给自己的骗术培训披上职业教育的外衣,假借权威之名,在招生宣传时行招摇撞骗之实,把学校打造成自己赚钱的工具。在接受采访时,郭萍就表示,学校的全脑开发培训一般收费10万。再看其学校的网站,“超感知全能全脑”“原子能量波动速读”“冥想之力”等课程同样玄乎其玄,这种骗术课程的设置,是对学生的伤害,对教育的荼毒,会让缴费学习的孩子步入歧途。

  职业院校本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摇篮,却被郭萍等人打着教育的名号,打造成了“伪科学”研究和传授骗术的培训基地。“熟蛋返生”事件或许只是冰山一角,专家学者为何心甘情愿为其站台?郭萍的各种头衔和荣誉又是如何获得?杂志社是否存在违规发稿?一连串疑问还请相关部门深挖严查,给公众一个满意的交代,一定要把这棵亵渎职业教育的“摇钱树”连根拔起。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