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慢”火车让凉山致富的步子“快”起来

2021

/ 04/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琨

手机查看

  张琨

  近日,一则#猪羊成群的火车也是山里孩子的校车#微博话题引发网友热议。据了解,这列被网友点赞、央视报道的绿皮火车是往返四川普雄与攀枝花之间的5633/5634次列车,票价最高26.5元、最低2元,自1970年至今已运行半个多世纪,是四川境内最后的慢火车。但即便处在高铁时代的当下,它依旧肩负着使命、承载着希望,坚守在大凉山深处。

  这是一趟饱含百姓生活期许的“致富专列”。自全国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凉山越西苹果首次进入香港市场、海拔2100米高山上的娃娃菜摆上粤港澳大湾区居民的餐桌……这一幕幕场景对于以前的大凉山人来说难以想象,可随着国家一项项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地,凉山干部群众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将梦想一步步照进现实。至2020年11月17日,凉山11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对于凉山人来说,这是一首“一步跨千年”的壮美赞歌。

  现如今,这列见证了凉山人民几十年奋斗历程的慢火车依旧饱含热情,搭载着凉山百姓的希望,一如既往地轰鸣行驶在大山深处。

  这是一趟满载学生教育梦想的“希望专列”。作为山区群众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它不仅是全国有名的扶贫列车,同时也成为山区孩子们的“希望专列”,几十年间,通过教育走出大山的孩子有很多很多,他们深知唯有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同时,不忘反哺建设家乡。

  “回到家乡去!”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也激励着更多从凉山走出去的学子撸起袖子、扑下身子,以实际行动投入到建设家乡的队伍中来。1985年出生的彝族青年朱地图惹,扎根凉山州越西县扶贫工作三年,他深耕基层,建档立卡,带领119名贫困村民精准脱贫;他深入挖掘地方优势,把越西苹果、花椒等农作物卖出了大山。“不论走多远,我们都不能忘了来时的路,等家乡脱贫了,再回来结婚。”而这一等,却成阴阳相隔。2020年11月13日,时年35岁的朱地图惹就在越西全县摘掉贫困帽子前夕,突发疾病不幸去世。像朱地图惹这样助力家乡振兴的归雁还有很多,他们默默无闻地扎根在基层,用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书写着“回到家乡去”的铮铮誓言,这一只只曾经搭乘着慢火车腾飞的归雁,正在将他们儿时的梦想尽情挥洒在这片他们成长的土地上。

  十年如一日,这列满载着几代凉山人回忆的慢火车,将一批又一批孩子送出了大山,为一代又一代大凉山人带来了致富的新希望。那一代代大凉山人曾经许下的愿望,也正沐浴着乡村振兴的春风,加快勤劳致富的脚步,坚实地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