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莫给残障人士的人生出彩再设“障碍”

2021

/ 05/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华飞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孙华飞

  近日,一位女硕士因残障未能通过教师资格认定体检的话题引发网友关注。对此,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回应称,现行的体检标准明文规定,有两上肢或两下肢不能运用者,视为体检不合格。据报道,女硕士邹某拥有国内国外两所高校的硕士学位,目前在一所外语培训机构任教,如果无法获得教师资格认定,将面临失业。作为一名残障人士,在顺利通过笔试面试后却因体检环节被卡,着实可惜。

  下肢残疾是否影响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想必有关部门在制定体检标准时,有过综合全面的考虑。但从邹某2018年在培训机构任教至今,其教学能力已得到了校方和家长的认可,造成失业危机并非因自己不能胜任,而是职业认定的规定让她无路可走。教师资格的认定是从事教师工作的前提,是否招聘残障教师任教,有无给残障教师设置的岗位决定权应该交由校方,把身体条件设置成资格认定的“硬杠杠”,无疑是把这类群体的从教之路彻底封死。

  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给一个机会便多一分希望。切实尊重残疾人的平等权利,就是保护他们人生出彩的机会。在我国,残疾人平等的权利和尊严不仅受到《宪法》和《残疾人保障法》的保护,而且社会各界还有帮扶的责任和义务。规定的确应该被遵守,但规定更该根据实际情况和群众呼声不断修正和完善,以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当前,有的省市已对教师资格体检标准中,关于“两下肢残疾”的相关内容做出调整。这也说明先前的规定有一定的不合理。而邹某所在的重庆市,目前执行的还是2016年制定的体检标准。不能因为政策而“剥夺”了残障群体通过任教来实现人生出彩的机会。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就是言传身教,传授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的人格品质。邹某的人生经历完全可以充当学生的励志模范。除“授业”和“解惑”外,自强不息的她,更会给学生的人格品性和精神风貌带来积极影响。在信息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任何技术工具都可以延伸人体的功能。信息化教学的推进、网络教学的兴起,身体上的残障不再是影响教学效果的关键因素。教师资格的认定规定也该尽快地与时俱进。

  “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一直以来,国家都在提倡持续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营造残疾人就业环境。希望有关部门能以此事件为契机,积极推进涉残疾人就业资格认定规定的调整,给残障人士实现自我价值的人生路清清“障碍”。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