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红动齐鲁·青春向党”系列评论|无奋斗,不青春

2021

/ 05/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王封

  “人的一生中关键的就那么几步,特别是年轻的时候。”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青春无疑是宝贵的。当人到中年或者人至暮年,最怀念的常常是青春年少时。“愿你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是祝福,也是慨叹。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责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这是1915年《青年杂志》发刊词里的一段话。电视剧《觉醒年代》之所以热度不减、持续“圈粉”,赢得无数年轻人的点赞,是因为剧中一腔热血、不怕牺牲的李大钊、陈延年等角色被“演活”了,隔着屏幕扑面而来的奋发精神,深深震撼着年轻观众的心。

  一个国家的希望在青年,一个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一百年来,有无数的革命先烈像陈延年、陈乔年那样,在很年轻的时候就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沉浮谁主问苍茫,古往今来一战场。潍水泥沙挟入海,铮铮乔有看沧桑。”王尽美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济南小组代表之一,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山东党组织最早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在党的创建和早期革命活动中,呕心沥血,积劳成疾,病逝时年仅27岁。王尽美的遗嘱催人奋进:“全体同志要好好工作,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和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革命先烈光辉的一生,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一生。回顾他们的人生历程,我们不难发现,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青春因奋斗而精彩。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一百多年前,李大钊的青春礼赞,荡气回肠;今天,生逢盛世,吾辈更当自强。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