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红动齐鲁·青春向党”系列评论|无担当,不青春

2021

/ 05/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王封

  “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生如绚烂夏花的你,将写下怎样的青春诗行?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青春是指一个人的青年时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青春也可以说是一个人精气神的外在表现。“在任何年代,年轻人有醒着的,有睡着的,有躺着的,有玩着的,但是,自然也有要前进的”,鲁迅先生曾寄语中国青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人生为一件大事而来”,这是很多人的座右铭。的确,每个人一生都有很多事等着去做,能够做好一件让人敬佩的事情就很了不起。“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简而言之,青春无悔,必须勇于担当。

  年仅30岁的黄文秀牺牲在扶贫路上,她把青春和热血献给了那片热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担当。

  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90后、00后白衣执甲、毅然赴荆楚的战斗场景至今令人难忘。“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抗疫一线比其他地方更能考验人。”他们的青春在担当中历练,他们的人生在尽责中成长。

  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返回地球,举世瞩目。在该项任务的实施过程中,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成立了嫦娥五号任务青年攻坚团队。这些年轻人团结协作,积极向专家请教,啃最硬的骨头,勇攀科技高峰,用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以往近三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量。“国家需要的地方,就是我们要去的地方”,他们用“硬核”实力书写新时代青年矢志报国的篇章。

  “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青年一代只有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才能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唱响不负伟大时代的青春之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