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让“孝心”如康乃馨一样芬芳

2021

/ 05/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手机查看

  海报特约评论员 陈常国

  五月的鲜花绽放,而在母亲节之际开放的“康乃馨”,成为这个季节最鲜艳、最芬芳、最动人的“花魁”,为天下儿女所热捧。5月9日,是“母亲节”。朋友圈、大街小巷、小区大院处处都能看到或闻到“康乃馨”的美丽和芳香,一束束康乃馨寄托着儿女对母亲的深情,表达着子女对母亲温馨的祝福,让人心暖意动。

  母亲的爱是神圣的,母亲的爱是伟大的。母亲的神圣与伟大,不仅是给了我们血肉之躯,更塑造了我们的灵魂。母亲一生用无私的爱养育着儿女乃至孙辈,尝尽人间酸辣、受尽生活苦累。母亲是家庭的灵魂,含辛茹苦、默然无声地支撑着家庭这座“大厦”,为儿女可以穷尽所有、“牺牲”一切。母亲的一生,就是一次爱的跋涉、情的航行,是人世间最值得尊敬和热爱的人。

  为了儿女,为了家庭,父母如“蚕”如“烛”,可谓“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我们今天感恩母亲,表达亲情热爱,“孝”意融融。节日只是为了更好地纪念、庆祝,为了更好地警醒、提示。对父母的孝爱也不仅仅是逢年过节送点鲜花礼物,也不是一天两天的“热情”“激情”,而应是天天“孝”在心、爱在“线”。

  要常回家看看,和父母谈谈心、拉拉呱,做好“看”孝。“常回家看看”,这句最朴实的话语对亲情作了最真实的表达。它既是父母饱含热泪的日夜呼唤,也是奔波在外儿女们常挂在心头的期盼,激起了人们强烈的情感共鸣,用“家”把亲情、真情紧紧地连在了一起。今天,生活环境、生活条件、生活质量日日提高,而“回家”的频率是否有所提高,值得每个人去想一想、看一看。常回家看看,既是看看父母身体怎样,也是让父母看看儿女在外过得怎样,做到互相“关心”、相互“放心”。然后,“家长里短”聊上几段,释放心情,享受快乐。

  要常打打电话,嘘寒问暖,做好“话”孝。众所周知,有的人在外地工作,或者工作太忙,“回家”的机会较少,但不要忘了“隔三差五”给父母打个电话,问问父母身体如何、家里情况怎样,报报自己生活、工作怎样,最好让家属、孩子也一同电话“问好”,这样能够让父母感到家庭融洽,让他们不用担心、更加开心。其实,打打电话也是一种“孝”,是语言之“孝”,也可称其为“话”孝。

  要常把“孝”意写在脸上,“孝”话挂在嘴上。现在很多老人都到城里给“孩子”带“孩子”,不但负责孩子照看,而且承担家庭卫生、洗衣做饭等家务,可以说身心疲惫。如果子女再没个“好脸色”“好声音”,那更让“母亲”如在“人间炼狱”,备受煎熬。“我们不怕苦不怕累,就怕儿媳脸和嘴”“只要给好脸、好话比给什么都好”,这让人听来心酸不已。作为子女要切实做好“脸”孝,多给笑脸、“笑”话,融洽关系、和谐氛围。

  “世间多少痴儿女,可怜天下父母心”。母亲节,是天下为人之母的共同节日,我们在为“母亲们”庆祝节日的同时,都要扪心自问:对母亲的爱、对母亲孝,到底在哪里?做得好不好、够不够?要切实拿出实际“言行”,让那束“康乃馨”更加芬芳。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