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常态化防控切不可掉“疫”轻心

2021

/ 05/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华飞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孙华飞

  疫情的警报再次拉响。连日来,安徽、辽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十余例,密接者遍布于多个省份,截至17日10时,全国中风险地区已达17个。对此,国家卫健委已派出工作组和专家组奔赴当地指导防控工作,而在此之前,全国已有22天没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今年以来,我国的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向好,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要求仍被反复强调,毕竟国际疫情形势严峻,国内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需要持续巩固。可即便国家三令五申,有的地方仍然心存侥幸,把疫情防控视为过去式,把常态化当成形式化,全然丢掉了应对新冠病毒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一些地方疫情的发生,就是从下至上对防控工作掉以轻心、麻痹大意所致。

  常态化防控不能流于口号,关键在行动、在落实。基层诊所不上报、私自接诊发热病人、未落实预检分诊......个别地方出现的有违管控措施的漏洞,让疫情防控的基层防线失去了预警意义。去年,历经了“战疫”的洗礼和考验,有效应对疫情的防控体系和工作机制已在各地建立起来。但是,只因个别人和单位的思想松懈和违规操作,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让原本可以在第一时间被有效控制的疫情出现扩散,不得不花费更大的人力物力财力“亡羊补牢”,影响了全社会疫情防控的大局。

  在本轮疫情中,没有接种新冠疫苗是多名感染者共有的特点。可见,缺乏疫苗的保护,身体健康将随时有被感染的风险。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疫苗是解决新冠肺炎最根本的办法,只有对符合条件的人群实现“应接尽接”,才能构建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当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全国累计接种已突破4亿剂次,不过接种率仍然较低,需尽快达到70%—80%的接种率,才能实现群体免疫。因此,积极配合好疫苗接种工作,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常态化防控是一场持久战,要想保住我国平稳向好疫情防控成果,就应该时刻保持紧迫感和责任感,做到慎终如始。最大的风险在于看不见风险,要坚决克服思想麻痹、侥幸大意的心理,切不可因观念态度的松弛,让疫情防控工作的努力功亏一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