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摘掉“大学”的帽子,让企业培训不再冠冕堂皇

2021

/ 05/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华飞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孙华飞

  18日,教育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规范“大学”“学院”名称登记使用的意见》,《意见》指出,近年来一些企业内设培训机构、社会组织,未经批准冒用“大学”“学院”名称,造成社会公众误解,扰乱了教育秩序,产生了不良影响。而就在前一天,“湖畔大学”改名“湖畔研创中心”引发热议,《意见》的出台正好为公众解了心头之惑。

  何为大学?大学是国家的高等教育学府,是科学文化的渊薮,肩负着立德树人、为国育才的大任,是科技创新发展的前沿阵地。但近几年来,国内兴起一股创办“企业大学”的热潮,徒有大学之名,并无大学之实,不过是企业内设培训组织的一种高级形式。

  这些机构大都由国内优秀企业创办,加之有知名企业家们站台,学员通常非富即贵,被网友戏称为“富豪俱乐部”。创办的目的也是为企业培养人才,有的甚至为谋取私利,借培训教育之名行捞钱生财之实,这与大学的应有之义背道而驰。

  《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对大学的设置有着明确规定,要求大学要能够实施本科及本科以上教育,并还必须设有三个以上国家规定的学科门类为主要学科。很明显,所谓的“企业大学”并不具备这样的资质。

  “企业大学”本是舶来品,发展到现在,功能范围已由培训内部员工开放到为公司供应商、合作伙伴等提供培训和咨询服务。因聘有自己的师资队伍,并传授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一定程度上,企业培训可充当成人教育的一种特殊形式。不过,这种培训教育毕竟带有明显的企业特征,是企业谋求自己发展、取得竞争优势的一种手段,服务于企业核心人才的培养和发展战略的实施。这并不符合我国高等教育服务社会的职责和使命,自称为“大学”名不副实。

  此次八部门联合出击,矛头直指企业培训机构和社会组织的名称问题,值得注意的是,除开展全面摸排和清理整顿外,此次行动还特别强调要加大执法力度,要依法追责。可见,治理冒用“大学”之名的乱象,这次是下了决心,要动真格的。正好借此把“大学”这顶假帽子摘掉,让产学研活动回归纯粹,别再让企业的培训教育显得冠冕堂皇。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