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多地越野赛延期或取消,希望不是因噎废食

2021

/ 05/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华飞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孙华飞

  24日,浙江、宁夏、江苏、贵州、新疆等多地发布通知,宣布马拉松及越野赛取消或延期,受影响的越野赛多达十余场。就在前一天,国家应急部和体育总局召开紧急会议,强调要吸取甘肃白银马拉松越野赛事件教训,进一步加强体育赛事和重大活动安全管理。

  因遭遇极端天气,甘肃白银马拉松越野赛21名参赛人员不幸遇难,这场惨剧给数量井喷的跑步赛事敲响了警钟,强化底线思维,加强安全风险防范管理变得刻不容缓。从各地延期或者取消赛事的解释来看,主要考虑的是疫情和天气因素所带来的安全隐患。

  不举行比赛,自然就没了风险。“可防范风险”要求的是做好防御风险的准备,在风险发生时能采取应对和化解的有效举措。但愿这些叫停的做法不只是因为“跑步事故”的敏感期。

  加强对赛事活动的安全管理,重要的是要拿出科学合理的赛事活动方案。合理规划比赛路线、科学设置补给保障站台、严格规范参赛器械装备、强化参赛人员资格审查,对于户外越野赛更该配好应急保障和通讯设备,建立赛事预警和熔断机制等。相关方面只有时刻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宗旨放在赛事金字塔的塔尖,做好应急预案和风险评估,才会为体育事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保障并提升全民健身的热潮。

  近来,因马拉松、越野赛有展现城市风貌、打造城市名片的效果,我国各类跑步赛事的数量激增。加之承办赛事会有不错的收益,不少运营公司趋之若鹜,“方案美如画,执行烂成渣”的乱象频发,要求把马拉松和越野赛列入单独审批序列的呼声越来越高。加强对体育赛事的安全管理,平时就要给举办方和运营公司套上“紧箍”,以保证举办体育赛事的团队专业性,消除比赛承办环节的潜在风险。

  大禹治水,疏而引之,疏为上策,堵非良方。希望赛事的延期是为更安全地开展,更好地服务地方、服务跑者,切莫因噎废食,让马拉松和越野赛从此走向低谷。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