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技能人才辈出,激发山东发展新活力

2021

/ 05/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5月25日,在省政府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作的关于全省就业情况的报告中,提到目前山东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341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30万人,2020年山东省新增技能人才数量居全国第一。

  这组数据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全省1341万技能型人才,就意味着平均每十个山东人中就有一个懂技术。如果把人口基数限定在劳动力范围之内,那么技能人才的占比就更高。另外,除了过千万技能人才的存量,山东2020年技能人才的增量居全国首位,达到106万人。过去一年甚至更长时间内,全国各地对技能人才达到空前的重视程度,在愈发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山东这个全国第一的增量尤其宝贵,更加来之不易。

  一技之长,能动天下。技能人才是促进产业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这1341万技能人才分布在全省各行各业,他们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或提高了生产效率、或改变了作业方式,让技术真正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生产力。从一个行业到各个行业,技能人才的遍地开花,技术成果的加速转化,使得全省高质量发展活力十足,全省人民冲锋前进的劲头更大。

  从人力资源到人才资源,量的累加必然能够带来质的变化。山东技能人才总量和增速优势的扩大,除了能够增强区域发展活力,更可能形成人才“虹吸效应”,吸引更多人才特别是技能人才聚集山东。对任何一个地方而言,人才聚集都是最大的发展潜力。

  当然,技能人才数量的增多只是第一步,让这些技能人才掌握的一技之长有用武之地、能有所作为,才是关键所在。从报告中的数据来看,山东城镇就业人员、第三产业就业人员的总量和比重持续增高。这个趋势是就业岗位逐步向技术密集型转变的一个信号。随着全省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越来越多的工作岗位需要技能人才是大势所趋。我们有了技能人才数量上的优势,接下来,就要想方设法将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不浪费每一名技能人才,从而释放出最大的发展效益。

  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今天,山东在技能人才培养上取得的经验,为其他类别的人才培养打造了一个样板。国家要发展,社会要进步,我们需要实践得来的宝贵经验,更需要用实践打造出来的成功样板。因为这些经验,将给我们带来更多人才,让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更有信心。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