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携手抢抓新机遇,合作共谋新发展

2021

/ 0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华飞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孙华飞

  5月28日,中国(山东)—东盟中小企业合作发展大会在济南举行。大会以“RCEP签署背景下中国与东盟中小企业合作发展机遇与前景”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举办方式,共有中外领导、嘉宾及企业代表200人齐聚主会场,约1200家中小企业线上参会。大会取得丰硕成果,现场签约金额超270亿元,涵盖外贸进出口等领域共19个项目,充分展现了山东与东盟抢抓RCEP带来的新机遇,共谋企业合作新发展的强烈意愿。

  中国和东盟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文化相通、民心相亲,东盟是我国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是互信、互谅、互利、互助的战略伙伴。近年来,山东与东盟国家的交流合作发展态势良好,在友城、经贸、教育、文化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广泛交流。目前彼此已建立友好城市、友好合作城市关系31对,共有661家东盟企业在山东投资兴业,731家山东企业在东盟投资发展,此外还共同开展了“齐鲁文化进东盟”“孔子家乡·好客山东”等文旅活动,有力促进了山东和东盟国家的人文交流与文化互鉴。

  与君远相知,不道云海深。山东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密切,深化合作潜力巨大,东盟现已是山东第一大外贸进出口地区。去年以来,即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和冲击,山东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仍然实现强势增长,取得了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4.4%的好成绩。此外,山东与东盟还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相互捐赠防疫物资、交流抗疫经验,并没有让疫情阻隔了彼此的联系交往,展现了深厚的友情。

  虽有智慧,不如乘势。RCEP的签署为深化山东与东盟务实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山东是工业大省和制造业大省,工业门类齐全,与东盟国家产业互补性强。抢抓RCEP生效窗口期,促进我省与东盟互联互通,深化中小企业间的务实合作,把山东打造成中国北方对接东盟示范省份,将进一步提升我省对外开放水平,推动构建东西部协同开放的良好格局,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注入新动能。

  扩大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日渐收缩,国际贸易投资持续减速。打造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推进构建山东与东盟互利共赢开放的新格局,让山东从世界汲取发展动力,也让山东的发展更好地惠及世界。让我们一起携手同行、乘势而上,奋力把山东与东盟的高水平合作打造成对外开放的优秀范本。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