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强化电子烟监管,刻不容缓

2021

/ 0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今天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电子烟再度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国家卫健委首次明确了电子烟是不安全的,同样会对公众健康带来危害。并且,在3月22日工信部公布的《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附则中,增加了“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的条文。这就意味着,国家对电子烟危害的定性更加明确,对电子烟的监管也将更加严格。

  电子烟由来已久,一直以来,由于对电子烟的产品属性缺乏准确定位,既不能将其当作药品、保健品来管,更不能当作食品来管,致使电子烟很长时间内处于国家监管的模糊地带。另外,与普通卷烟不同,在国家未明令禁止电商平台不能销售电子烟之前,网购是电子烟使用者们获取电子烟的主要方式。因为网购具有一定隐蔽性,这也增加了相关部门对电子烟的监管难度。与之对应的是,电子烟的市场规模越来越大,使用人数越来越多。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数据,目前我国电子烟使用者已达1000万左右,并且以年轻人为主。

  电子烟对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身体健康带来的危害不容乐观,用更加详细的标准、更加严格的举措对电子烟进行监管,刻不容缓!

  如今,随着国家明确了电子烟的危害,并要求参照卷烟对买卖电子烟进行管理,迈出了电子烟监管的一大步。但是,这个监管力度还不够,要完全消除电子烟的监管盲区,不留监管死角,还需要全方位出击,构建起电子烟监管的完整体系。

  仅以电子烟添加剂为例,因为目前国家尚未在法律层面上将电子烟纳入烟草管理范围,电子烟添加剂也就无法依照卷烟添加剂的标准进行依法监管。这就降低了在电子烟中添加合成大麻素等有害物质的违法成本,也给了部分电子烟制造商钻法律空子的机会和胆量,最终危害的是公众健康。

  “世界无烟日”不仅是呼吁公众力量拒绝烟草最重要的契机,也是呼吁国家继续强化烟草监管的重要时机。今天这个“世界无烟日”是国家明确电子烟不安全后的首个“世界无烟日”,意义特殊。随着电子烟使用人数不断增多,谁也不敢说自己、家人、好友与电子烟完全没有交集。为了他们的身体健康,一起行动起来吧,发出强化电子烟监管的共同呼声。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