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给网络服务划“红线”,保护孩子不再是说说而已

2021

/ 06/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华飞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孙华飞

  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修订后的“未保法”将“网络保护”单设一章,初步构建起我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法律基础。当天,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提出倡议,要求不为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网络直播服务,筑牢未成年人保护网。

  未成年人好奇心强且自我约束力差,网络沉迷已经成为未成年人保护领域中的焦点问题。如果不对网络服务进行有效的控制和规范,纷繁的网络诱惑势必会影响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随着“未保法”的修订实施,对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由起初的单靠平台“行业自律”变成了“自律”加“法治”双剑合璧,将为未成年人提供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与切实可行的网络权益保护。

  近年来,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举措一直在层层加码,单从游戏防沉迷来看,从“成长守护平台”的打造,到实名注册的强制实行,现实效果来看,依然是漏洞百出,甚至被媒体称为形同虚设。我们很难断定是技术难题让“沉迷”防不胜防,还是平台方的“怠惰”应付了事。但可以确定的是,缺乏具体的可执行的法律条款,将无法真正地压实平台的主体责任,会出现法律责任不明确,甚至是监管责任不明确的情况。

  有法可依才能执法有力。社会各界对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呼声日益强烈。修订后的“未保法”对网络沉迷“重灾区”的网游和短视频作出严格规定,细致到未成年人使用网络服务时的时间管理、权限管理、消费管理等功能,明确了网络服务提供者的责任,建立起便捷有效的投诉和举报机制。同时,未成年人网络游戏电子身份认证系统的打造,也为未成年人的身份信息、游戏产品的分类等,提供了统一的规定和标准,有了法律的明文规定。网络保护就从行业自觉变成实实在在的责任和义务,保护孩子就不再是说说而已了。

  当然,加强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向来都不是单方的责任,也不能仅指望“未保法”的修订实施就能实现“药到病除”。网络不是洪水猛兽,合理地使用网络,也是对未成年人的一种保护。不妨让家长和孩子一同强化网络素养教育,形成家庭、学校、政府、企业协同发力的教育引导,如此才能真正地给未成年人营造出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