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黄山景区拟实施有偿救援,让任性驴友有“价”可偿

2021

/ 06/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琨

手机查看

  张琨

  近年来,因驴友擅闯“禁区”而遇险的事件频发,不仅严重威胁到人身安全,更造成了大量公共资源的消耗和浪费。一直以来,舆论对规范驴友行为的呼声从未减弱,但无视规则一意孤行者依旧不在少数。如何整治驴友圈乱象一度成为困扰旅游等相关产业健康发展的难题。而安徽黄山景区近日拟定的《黄山市山岳型景区有偿救援指导意见》则为整治驴友圈乱象提供了新的应对思路。

  该征求意见对由个人买单行为和政府买单行为进行了较为明确的划分。意见中指出,对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开放区域而陷入困顿或危险状态的行为,属地政府完成救援后,由旅游活动组织者及被救助人承担相应救援费用。而旅游者在黄山风景名胜景区、牯牛降景区等山岳型景区游览,陷入困顿或危险状态的,属地政府应当组织实施救援。该意见为驴友明确划定了行为红线,这一举措让任性驴友有“价”可偿,为其行为代价有了偿还的政策支撑。抛开该意见否具备可操作和推广性不谈,我们都应为黄山景区敢于尝试和创新的行为点赞。

  据《旅游法》第八十二条规定,旅游者接受相关组织或机构的救助后,应当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旅游者为个人行为买单其实早就被写入法律,但缺乏细化条文规定,在地方推进和落实上也收效甚微。但随着近年来驴友遇险事件的频发,舆论对驴友擅闯行为的抵制呼声越来越高,这让驴友圈再次走进大众视野,整治驴友圈乱象势在必行。

  有偿救援,让任性驴友自此有“价”可偿,为那些自行其是的驴友划定了行为红线。但同时我们也要想到,如果有驴友在明知遇险情况下拒绝有偿救援,救还是不救。黄山景区推出的拟定意见固然为应对该类事件提供了参考和借鉴,但要真正做到令行禁止,仅靠有偿救援还不够。要改掉这一“驴脾气”,还需多方合力打出组合拳,将预防和打击并重,扼杀其侥幸心理、打击其违法行为,把驴友的脚步严格限制在法律红线之内。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