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你会为66元一支的雪糕买单吗?

2021

/ 06/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王红妮

夏天来了,吃雪糕了吗?这两天,话题“钟薛高雪糕最贵一支66元”冲上了热搜,引发了不少网友的议论。

据报道,钟薛高是一个近年来诞生的雪糕网红品牌。目前其网上销售价格,10支雪糕最低售价144元,最高256元,折合一支雪糕约14元至25元。此次引起热议的是一款名为“厄瓜多尔粉钻”的雪糕,最贵的一支卖过66元。该品牌创始人声称,产品成本差不多40块钱,它就是那个价格,你爱要不要。

近年来,在互联网的发展带动下,出现了很多网红商品,冰淇淋就是个例子。有的是因为外形吸引人,像“故宫冰淇淋”“黄鹤楼冰淇淋”“樱花冰淇淋”等;还有的因为独特的口味受到关注,像臭豆腐味、老陈醋味、炒饭味等。一些“网红商品”确实让人耳目一新。对于商家而言,流量就意味着商机。通过热门话题炒作,在社交媒体上集聚人气,将自己打造成网红商品,再通过各种途径变现,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高价雪糕有人买单吗?答案:是。不排除有的人在猎奇心理、从众心理的驱动下,产生“大家都在买,我也尝一尝”的想法。虽然随着生活水平、购买能力的提高,人们在吃的方面越来越舍得花钱,但是长期消费的整体原则还是物有所值。所以,整体来讲这类产品的重复购买率还是比较低的。另一方面,通常高价格意味着高期待,一旦出现低于预期的情况,消费者难免会产生被欺骗的感觉。

雪糕说到底是用来吃的,消费升级不代表着价格升级。对于商家而言,要想经营好产品,实现基业长青,就要在持续性的产品提升和客户经营上下功夫,借助互联网的风口,快速扩大市场规模。反之,不以产品提升为根本,仅仅依托互联网的集聚效应,靠包装一个个产品,片面追求所谓“短平快”的经营业绩,是不长久的。换句话说,要想避免“昙花一现”,还得靠基于产品持之以恒的质量保障和创新。

据统计,中国的冰淇淋市场规模大、增速快,从2014年的708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9年的1380亿元,几乎翻了一番,是世界上最大的冰淇淋市场。与此同时,我国冰淇淋市场品牌众多,外资、本土和区域性品牌等纷纷抢占市场,大家都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分得一杯羹,再叠加互联网的赚钱效应,在这种情况下,难免出现蹭名牌、贴概念以及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和鱼龙混杂的情况。因此,市场监管方也应加强对网红商品的监管力度,及时接收消费者的投诉举报,针对生产方和销售方建立诚信追溯机制,杜绝劣质商品的出现,维护市场秩序的良性运行,从而让消费者获得良好的购物体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