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观潮丨探索“共同富裕”的实践范例

2021

/ 06/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坤杰

手机查看

  徐坤杰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国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共同富裕有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和底气。

  今年年初通过的“十四五”规划纲要里明确提出,“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6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发布。至此,“十四五”规划里的这句简短表述有了更加明确和全面的指向。

  这份近万字的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先行先试、作出示范,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

  《意见》提出,到2025年,浙江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到2035年,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基本实现共同富裕。

  一幅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画卷就此铺展,跃然眼前。

  直面问题,共同富裕进入新的实现阶段

  当前,世界各国都在不同程度上面临着贫困、失业、收入差距拉大、中等收入陷阱等发展不平衡、贫富差距等问题。

  世界经济论坛在今年1月19日发布的《2021年全球风险报告》中,警告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贫富差距和社会分化,可能将在未来3至5年里阻碍全球经济发展,并将在未来5至10年里加剧地缘政治紧张局势。

  如何平衡发展、实现共同富裕,成为一道困扰世界的普遍难题。

  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此次发布的《意见》指出,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

  《意见》还明确写入一个关键词——“橄榄型社会结构”,提出到2025年(4年后),以中等收入为主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基本形成”。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直面问题,共同富裕进入新的实现阶段。

  中央专门出台文件,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就是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创写解决这一人类普遍问题的中国方案,讲好共建共享的共同富裕故事,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

  为什么是浙江?

  我们必须看到,支持浙江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对其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探索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等有效实践的高度认可。

  唯有了解为什么选浙江,看清浙江的基础、优势、空间、潜力和自我增强,找到浙江成就背后的深层逻辑,才能为实现全国的共同富裕更好地先行先试,并提供示范和可资推广的经验。

  对此,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在回答新华社专访时指出,浙江是城乡区域发展最均衡、群众最富裕、社会活力最强、社会秩序最优的省份之一,为浙江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打下了坚实基础。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浙江生产总值为6.46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0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4万元,仅次于上海和北京,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63倍。浙江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为1.96,远低于全国的2.56,是全国唯一一个所有设区市居民收入都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

  同时,浙江民营经济力量活跃。新华社瞭望智库报道,2020年,浙江民营经济创造增加值超过4万亿元,占GDP比重66.3%。

  民营经济创新能力强、内生动力足,对市场的反应速度快,更能消解由资源禀赋不同而带来的发展壁垒,较好地实现了机会均等;在民营经济主体之间频繁的交易与合作下,正外部溢出效应使发展的红利为更多人所享,造福域内人民。

  此外,浙江社会治理现代化也走在前列。进入数字时代,浙江数字治理转型动作迅速。

  近年来,浙江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进“最多跑一地”改革,推动社会治理制度完善、风险管控能力提升,加快从“事”到“制”“治”“智”的转变,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创下97.25%的新高。

  机遇与挑战并存。看清浙江优势的同时,《意见》里也明确提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浙江省“也存在一些短板弱项”。

  当然,短板和弱项也意味着“有广阔的优化空间和发展潜力”,这些都需要在坚持不懈的探索和实践中补齐并加强。

  《意见》如何落地生效?浙江如何破题?

  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所系重大,富有挑战。“如何示范”“示范什么”,这道题需要被认真回答。

  此次,中央专门出台的《意见》,紧扣推动共同富裕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明确了4个战略定位、6个方面的目标任务和作为工作抓手的20项重大具体举措。

  国家发改委在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分配制度改革、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方面,也给予浙江改革授权,允许先行先试。

  一系列“硬核”保障措施,为浙江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保驾护航。

  那么,如何才能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

  就是要坚持共建共享,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系统观念,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浙江提出了到2025年的主要目标,包括:

  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3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5万元;

  地区人均GDP最高最低倍差缩小到2.1以内,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最低倍差缩小到1.55以内,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9以内;

  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万-50万元的群体比例达到80%,20万-60万元的群体比例力争达到45%;

  人均预期寿命超过80岁,国民体质合格率超过94.5%;

  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到100%;

  重点生物物种保护率95%;

  ……

  这些目标,对浙江而言压力不小。目前,浙江全省已经统一奋进共识,坚定践行“八八战略”,坚持把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贯穿到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以打造“重要窗口”的高标准自我加压。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义何在?

  ——是“示范”,也是“重要窗口”

  从《意见》关于战略定位和各项重大举措等表述中,我们不难看出,共同富裕的前提是“富裕”,关键在“共同”,其内容更是涵盖了经济、政治、文明、社会、生态等多个领域。

  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绝不是对于存量的“分蛋糕”,而是基于高质增量的更为公平的分配制度改革,以寻求“探索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径”。

  因此,在《意见》中,“可复制可推广”被突出强调,即,先在一个省先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总结出一些相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成熟一批,推广一批,扎实推动实现全国共同富裕。

  而这,也正是“示范区”之“示范”的意义所在。

  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更是意在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作为打造“重要窗口”的题中之义,“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一步一个脚印,从而“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以惠及全体人民。

  无疑,这是擘画全球近1/5人口共富图景的重要一步,将为解决人类普遍问题、推动世界文明发展和进步贡献中国力量。

  在示范区建设中丰富和发展“共同富裕”的思想内涵

  《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明确指出,共产党人的任务是消灭私有制,“把资本变为公共的、属于社会全体成员的财产”。

  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同志提出国家富强的发展目标,他坚信:“现在我们实行这么一种制度,这么一种计划,是可以一年一年走向更富更强的,一年一年可以看到更富更强些。这个富,是共同的富,这个强,是共同的强,大家都有份。”

  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明确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其中首次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

  当前,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在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红船精神”的指引下,浙江被赋予使命,站上了新起点、新跑道、新征程。

  支持浙江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决定和共富实践,将为“共同富裕”的思想内涵提供更加丰富的理论素材和生动的实践例证,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