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观潮丨聚焦“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

2021

/ 08/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坤杰

手机查看

  徐坤杰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这是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对“共同富裕”内涵的清晰界定。

  从“全面小康”到“共同富裕”,新的征程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被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

  前不久,浙江已经开始先行先试建立共同富裕示范区,率先走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之路。结合此次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提出的一系列明确要求,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正在愈加明晰。

  前提、基础——高质量发展

  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前提,就是要实现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相对富裕。而这两个目标的实现,都建立在高质量发展基础上。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前提和基础。

  高质量发展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是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只有通过高质量发展,才能满足当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才能更好地实现高品质的生活。”

  当前,我国已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会议明确要求,“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鼓励勤劳创新致富”。

  可见,推动共同富裕不是对存量的“分蛋糕”,而是在继续做大、做优共同富裕“蛋糕”基础上,实现更为公平地分配,保证促进共同富裕的可持续性。

  所以,无论是支持浙江先行先试建立共同富裕示范区,还是此次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高质量发展”都被特别强调,明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扩中、流动——橄榄型社会

  此次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构建橄榄型社会,“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这是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核心。

  橄榄型社会,是指在社会阶层结构中,极富、极穷的都很少,中间阶层人数比例高。从世界发达国家的成熟社会收入群体结构来看,都是类似于这种“橄榄型”的社会结构形态,中等收入人群占社会总人群的绝大多数。

  其实,“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在我国很早就被写进相关的政策文件中。在当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扩大中等收入者的人数规模、形成橄榄型社会,对扩大消费、完善内需体系,特别是打通国内大循环的消费环节意义更是重大。在构建中,其基本原则就是一直被提及的“提低、扩中、限高”,关键是提高中低收入阶层的收入水平,这有利于形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并提高社会总体消费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生活的良性循环。

  在这种社会结构中,庞大数量的中间阶层能有效缓冲因极贫和极富而产生的对立情绪,起到调节社会贫富分化的积极功能,而且他们的利益、品味、消费等需求较为一致,有利于社会稳定。

  从内部生态来看,橄榄型社会建构在良好的公平正义和充分的自由选择基础之上,具备流动社会形态。因此,构建橄榄型社会就需要提高社会流动性,只有避免阶层固化、社会僵化、机会零化,社会内部发展才能保持流动活力和可持续性。

  我们看到,会议在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时,明确要求“为人民提高受教育程度、增强发展能力创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条件,畅通向上流动通道,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形成人人参与的发展环境”,在共建共享中扎实促进共同富裕。

  向上、向善——三次分配

  初次分配是以市场为主导,进行要素合作博弈,使要素总体贡献最大化;再分配是政府在公平正义等国家价值导向下的强制性干预,如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三次分配则是在向善、为公、乐施等社会价值理念的引导下、在法律政策的鼓励和促进下,自愿进行的慈善、捐助等公益事业。

  此次会议明确指出,“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在初次分配、再分配的基础上,补充上三次分配。

  “三次分配”在调节收入分配、实现共同富裕中,是最为直接和“立竿见影”的手段。这一新的分配基础性制度必然涉及正确处理效率与公平的关系,也将影响到每一个社会个体的生活。

  在浙江前不久发布的《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第14条就是全面打造“善行浙江”,就是对三次分配的一次示范。明确指出,实施“崇善行善、扶危济困”公益慈善先行计划,鼓励引导高收入群体和企业家向上向善、关爱社会。实际上,这也是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方向。

  丰富发展第三次分配的形式,倡导高收入企业和人群,在公益、公德等道德伦理体系下,发扬“达则兼济天下”的精神。通过规范社会救助、民间捐赠、慈善事业、志愿者活动等制度机制,建立健全回报社会的激励机制,如公益性捐赠税收优惠政策和慈善褒奖制度等,激励高收入企业和人群从事公益事业、承担社会责任,动员社会力量互帮互助,并在回报社会中实现和提升自我价值。

  普惠、兜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新的征程上,“共同富裕”已经接力“全面小康”,成为社会民生领域里的政策关键词。共同富裕并不是简单的“均贫富”,是由全体人民共建共享,并包括了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裕的高质量“共富”,其核心在于提升民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共享发展成果。

  会议明确提出“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普惠性人力资本投入,完善养老和医疗保障体系、兜底救助体系、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降低民生刚需领域支出和成本,强化民生保障,着力解决中等及以下收入群体的生活和发展问题。

  事实上,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下,一系列促进共同富裕的政策举措已经在密集发布并落地。

  保障充分就业、构建良好教育生态、改革优化医疗社保领域、坚定不移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从严监管互联网平台企业、遏制资本无序扩张、破解“困在系统里”的权益保障难题……就业、医疗、教育、住房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体系正在不断完善和优化。

  推进社会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均等化,压降居民在民生刚需领域里的支出和成本,充分保障低收入群体和特殊群体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所有工作都在围绕并明确指向一个目标,即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从“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到“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可以看到,实现共同富裕的时代大潮已经奔涌。

  通往共同富裕的路上没有旁观者,如今“共同富裕”内涵已经明确,路径愈加清晰,“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让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朝向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共同富裕稳步迈进。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