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向制造“容貌焦虑”的医美广告“亮剑”正当时

2021

/ 0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文,拟对制造“容貌焦虑”的医美广告等乱象进行重点打击。消息一出,“容貌焦虑”随即成为公众谈论的焦点话题。

  容貌焦虑,顾名思义,就是因对自己的容貌不自信而产生的焦虑感。医美广告作为“容貌焦虑”的主要制造者和推波助澜者,正变得越来越常见,并且医美广告的宣传内容不断突破底线,甚至挑战科学常识。比如,有的医美广告将容貌与个人能力强行关联,诱导公众接受医美整形;有的医美广告鼓吹容貌决定未来,致使医美整形的受众人群越来越低龄化。

  医美广告的泛滥、医美整形的普遍,不仅危害了公众的身心健康,也破坏了良好的社会风尚,其结果就是“容貌焦虑”的负面情绪在公众中不断蔓延。因此。向制造“容貌焦虑”的医美广告“亮剑”,刻不容缓!

  此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征求意见稿)》,列出了将要重点打击的十种情形。其中,违背社会风尚、制造“容貌焦虑”的医美广告列在了首位,凸显了国家打击这些荒诞医美广告的决心。但要清除那些刻意制造“容貌焦虑”的医美广告,仅靠制度约束还不够。医美广告之所以越来越多、广告内容越来越没有下限,最根本的原因是医美整形的受众越来越多、市场越来越大,这些广告能够带来回报。所以,只有让社会公众形成正确的审美观,摆脱“容貌焦虑”的负面情绪,使那些刻意制造“容貌焦虑”的医美广告没有受众、没有市场,才能起到釜底抽薪的效果。

  要让社会公众形成正确的审美观,打击制造“容貌焦虑”的医美广告是第一步,在此基础上,还需对公众进行科学的审美引导。美没有标准答案,每个人的容貌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都拥有属于自己的“美”。不管是谁,都没有必要用某种特定的容貌当标尺来衡量自己。只有抱定这样的信念,才能不被荒诞的广告宣传带偏节奏,才能避免自己陷入“容貌焦虑”的情绪漩涡。另外,正确的审美观与正确的价值观相互促进,应当承认,今天众人产生的“容貌焦虑”与近年来过度渲染“看脸时代”“颜值价值”等不当价值观有很大关联。因此,引导公众形成正确的审美观,就必须在公众的价值观建设上下足功夫。

  容貌焦虑,贻害无穷。向刻意制造“容貌焦虑”的医美广告等乱象“亮剑”,就是要从根子上铲除“容貌焦虑”滋生的土壤。利刃出鞘,愈显锋芒。期待《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尽快落地落实,从而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还公众以身心健康、还社会以良好风尚。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