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996”违法,别再拿超时加班当企业文化了

2021

/ 09/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王红妮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发布10起超时加班典型案例,明确指出“996工作制”严重违反法律关于延长工作时间上限的规定。

“996工作制”是指劳动者每天从早上9点到岗,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每周工作6天。由于损害了劳动者的休息权,“996工作制”一再成为网络争议的热点。但是这并没有影响一些企业对其推崇有加,有的企业还给超时加班披上“奋斗”的外衣,要求员工签署协议自愿放弃加班费。此次,两部委在公布的典型案例中也明确指出,奋斗不能成为用人单位规避法定责任的挡箭牌。

我国法律对劳动者的工作时间以及延长工作时间的上限有着明确规定。劳动法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然而,按照“996工作制”,劳动者一周的工作时长达到了72小时。劳动者长期超时加班,失去的是休息、锻炼、学习、谈恋爱等机会,企业的发展壮大不能以损害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甚至是威胁劳动者的健康为代价。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行业的风口一个接着一个,企业拼命抢机会、抢资源,加班干活有其必然性。作为企业,应该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而不是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一味损害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另外,一些员工也认同“996工作制”,主观上想要加班多挣钱。但是,存在并不等于合理,任何行业都不应该是法外之地。加班就是认真工作,反之,正常上下班、劳逸结合就是消极、懈怠,假如人们普遍认同的是这样一种扭曲的价值标准,最终受到伤害的将是大多数劳动者。在坚持按劳分配原则的基础上,通过科学合理的措施激发劳动者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才能实现社会劳动的良性与可持续发展。

谋求企业发展、塑造企业文化也要守住不违反法律规定、不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底线。据报道,这些年来996问题不仅没有得到缓解,反而愈演愈烈。在短视频、在线教育、出行、电商等领域,部分互联网企业又开始推行“大小周工作制”。一些企业对违法超时加班进行“包装”,赋予其“个人奋斗”“自我实现”“财务自由”等概念。这种把违法超时加班当成企业文化来宣扬,更是不可取,也是一种违法行为。

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进程中,企业应该重新审视自身的价值标准。崇尚奋斗没有错,但是奋斗不能以牺牲健康为代价。此次,两部门联合发布典型案例,明确“996工作制”违法,也再次给用人单位敲响了警钟,企业规章制度必须符合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否则就要承担违法后果。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