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快递员迎“涨薪”,末端派送服务能否同步提升?

2021

/ 09/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华飞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孙华飞

  9月起,快递小哥将迎来“涨薪”。近日,“三通一达”以及百世、极兔等6家快递企业宣布将全网上调派费,末端派费每票上涨0.1元。如果按快递员人均每天派件200件算,那么月薪有望增加约600元。而且上调的派费将由快递公司直接发放,网点无法擅自拦截或收回。

  长期以来,快递员面临收入不稳、保障不全、认同不高等问题,加之行业竞争压力大,快递员的离职率也一直居高不下。本次快递派费集体上涨,既是为了响应中央七部委制定的《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的工作意见》,进一步保障快递员权益。同时也是快递业为降低快递员离职率的自救之举,毕竟下半年的节假日和电商活动日接连不断,为从容应对快递高峰期,“涨薪留人”是最简单直接的办法。

  既然快递员的待遇提高了,权益也获得了相应的改善,那么消费者所关心的末端派送服务问题,能否随着薪资的上涨而同步提升呢?快递末端投递是快递服务链条的最后一环,直接影响着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可随着快递驿站的兴起,不少快递员为省时省力,将“送货上门”默认为“客户自取”,由此引发的与消费者的争执和矛盾时常见诸报端,“快而不递”成为行业难解的痛点。

  无疑,未经用户同意擅自将快件投入智能快件箱或驿站属违规行为,但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快递员却我行我素、明知故犯。究其原因,首先是快递业务量和快递员数量增长不同步,派送量的暴增与派送人手不足的矛盾,让客户自取成为提高配送效率的最好办法。此外,对快递员有处罚权的公司也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通常是“不告不理”,随着这类行为日渐普遍,也就“罚”不责众了。

  此次全网上调派费最直接的效果就是提高了快递员和基层网点的积极性,提升了在工作中的获得感。但要指望靠“涨薪”来彻底改善末端派送的服务水平,恐尚难实现。毕竟快递物流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要想留住人、吸引人,除提高劳动报酬外,快递员的社会保障、行业的幸福感和安全感等同样需要提升和完善。

  而且,改进快递末端派送服务工作,也不是快递员单方面的事情。还要靠快递企业完善末端服务体系、政府部门推动“快递入区”等举措,需要各方齐心协力,整合社会资源、加快网络建设、加快投递服务智能化进程。无论如何,全员“涨薪”已经迈出保障快递员权益的重要一步,也希望随着快递行业的发展和完善,末端派送服务这一行业“短板”能尽快补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