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以传承致敬先辈,以奋斗铭记历史

2021

/ 09/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王红妮

今天(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日。76年前,中国人民经过14年浴血抗战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取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76年前,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一道,以顽强的意志和英勇的斗争,彻底打败了法西斯主义。今天,我们铭记历史、致敬先辈,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占领中国东北全境;1937年又蓄意制造“七七事变”,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在侵略者面前,中国人民并没有屈服,无数仁人志士不顾生死,抛头颅、洒热血,经过不屈的抗争,终于让侵略者低头。1945年9月2日,日本签署无条件投降书,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同时也宣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完全胜利。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争,是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在战争年代,伟大抗战精神鼓舞着无数人的斗志;在和平年代,又激励着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砥砺前行。

76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铭记中华民族走过的苦难历程,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从历史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