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算法取中”,让外卖小哥有钱挣、有保障

2021

/ 09/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琨

手机查看

  张琨

  7月16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 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劳动收入、劳动安全、社会保障等七个方面对保障外卖送餐员正当权益提出全方位要求。

  近日,厦门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向全市各网络餐饮平台发出《厦门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提示函》,从为外卖员科学设置报酬规则、切实保障劳动安全等方面,对各平台提出要求。这也是对《意见》的具体落实举措。

  无论是《意见》还是提示函,禁用“最严算法”、实行“算法取中”无疑是切中外卖行业的要害痛点,对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保障外卖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随着外卖行业的迅速兴起,其门槛低、时间自由、多劳多得的行业性质吸引着大量人员加入。不可否认的是,外卖行业所提供的大量就业岗位,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业难题,但其苛责的处罚规则也为社会带来了安全隐患。近些年来,被曝光出的外卖小哥为抢时间闯红灯、乱停车,因差评而引发矛盾纠纷等问题不在少数,究其原因是各个外卖平台的“最严算法”在倒逼。

  《意见》在保障劳动收入方面明确提出,不得将“最严算法”作为考核要求。厦门也提出要合理设定绩效考核制度,实行“算法居中”,对连续送单超过4小时的,20分钟内不再派单。

  禁用“最严算法”,不仅是对各个平台苛责规则的有力纠偏,更是加大对外卖从业人员的权益保障力度。劳动虽光荣,但要合理合法。“算法取中”,强制性停止派单等措施,可以有效减少外卖小哥为抢单抢时间而造成的安全隐患,要让外卖小哥有钱能赚,更要有福可享。

  实行“算法取中”,说来容易做起来难,如何切实保障外卖小哥收益不缩水,平台利益、用户需求是否可以兼顾满足,这些问题还需要多方合力,随着实践效果的反馈而不断细化完善。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