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存单变保单,别让“套路”透支了公众信任

2021

/ 09/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华飞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孙华飞

  近日,“湖北大妈去邮储银行存款变买保险”一事引发关注。据报道,潜江市的彭大妈去中国邮储银行办理存款业务,最后却购买了“终身寿险”,银行工作人员对其解释称,买银行保险就是存钱,跟存钱是一样的。经媒体曝光后,该银行答应退款,目前湖北邮政已派人赴潜江调查事件经过。

  保险作为一款金融产品,在商业银行开展代理业务,由银行业务员向客户介绍保险本无可厚非。但若为提升营收业绩以赚取佣金,而置客户的需求于不顾,通过忽悠、套路的歪招进行误导,在客户未真正了解保险产品属性特点的情况下签订购保合同,这既违反了行业规定,也侵害了客户的利益,更是对公众信任的透支。

  类似的违规事件仍时有发生,除“存单”变“保单”外,购险加速贷款发放、夸大保险收益和保障范围、将网贷与投保绑定等乱象,也在诱导着消费者往“坑”里跳。根据中国银保监会相关规章文件的要求,商业银行开展代理保险业务,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充分保护客户利益,不得对客户进行误导。同时也明确,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在发放贷款或以其他方式提供融资时强制捆绑、搭售理财、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

  虽有行业规章的明文规定,但银行保险的销售乱象却屡禁不止,即便近年来银保监会多次开展整治活动,依然有工作人员“顶风作案”。究其原因,无非是心存侥幸,一心追求业绩和佣金的心理在作祟。彭大妈之所以能顺利退款,除媒体助力外,其儿子在与银行交涉过程中的录音证据也至关重要。但普通人去银行办业务,又有几个会注意证据的保留?况且老年人本就是维权能力薄弱的群体,若缺乏相关证据,大概率会维权失败吃哑巴亏。

  银行“套路”客户,受到监管处罚事小,透支公众信任事大。无疑,商业银行是以盈利为目的的,但作为为群众提供金融服务的企业,立德守信、顾客至上该是最基本的行业准则和宗旨。事件中根本不识字的彭大妈去银行办存款,不仅没受到工作人员的照顾和真诚服务,反因此成为被忽悠的对象,这行的是不义之事,赚的是不义之财,辜负了客户对银行的信任,损害了银行的信誉。

  事无信不成,商无信不兴,对银行来说,诚信更该是立身之本。要对客户多一份真诚,少一点套路,多些自查自纠,少些引诱误导。别让为顾客服务的银行成了公众提防戒备的对象。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