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恶意差评被罚,消费者也要诚信为先

2021

/ 09/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王红妮

日前,一则男子网购小米手机恶意差评被索赔百万的消息引发了网友热议。据报道,南京张某网购了两台小米手机,第二天在平台上发表了两条差评,被多名博主转发并引发关注。小米公司以侵犯名誉权为由将其告上法庭,索赔100万元经济损失并要求登报道歉。法院认定张某发表的虚假评价对小米公司的口碑造成一定的影响,要求张某删除虚假评价,赔偿小米公司损失3万元,并登报发表致歉声明。

了解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会发现因为恶意差评而遭到法律的惩罚,当事人并不冤枉。张某在网购手机后的第二天发表了两条差评,一条称“用了一个礼拜了,死机了七八次,玩手机发烫起码50℃”;另外一条称“用了一个礼拜了,发烫严重,很卡顿”。明明发表评论的时间是购买手机的第二天,却谎称“用了一个礼拜了”,这样的评价缺乏事实基础。此外,经法院调查取证,张某在收到手机之后,仅拆封了其中一台,当天就以原价转售了其中一台,过了几日又以原价卖了另外一台,张某的做法也不符合一个普通消费者的购买习惯。

网络消费设置评价功能,本身是为了提升消费体验,一方面很多人会把他人的评价作为自身购物的参考,另一方面商家也可以根据购买者的评价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对于大部分参与评价的消费者而言,能够根据自身的体验做出客观评价。不过,也有少数别有用心者利用评价功能“碰瓷”商家,通过恶意评价商家的产品和服务获取利益,不仅给商家带来了经济损失,也损害了正常的市场消费环境。

无独有偶,近来网上曝光了多起恶意差评案例。深圳的一名女子通过外卖平台订餐,以吃完之后上吐下泻等为由要求退款。商家从一开始选择退款息事宁人到最后不堪其扰选择报警。女子交代称,在网购经历中偶然发现“商机”,只要给差评商家就会主动与其联系协商赔偿问题,如此成功实施了数十单交易,非法获利两三千元。更有甚者实行“团伙作案”,以恶意差评“碰瓷”商家索要赔偿,在网络上形成恶劣影响。

对于这些恶意“刷”差评的做法,很多网友表示不齿。经营一个店铺不容易,哪里经得起如此折腾。即便卖方是大公司,也经不起恶意差评的“绑架”。企业的品牌影响力越大,受到的影响可能也会越大,随着评价的影响扩大,受到的经济损失可能越严重。企业向恶意评价者追责更不是“格局小”,而是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理应得到肯定和支持。

法律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消费者自身也要有诚信意识和法律意识,对所购买的商品实事求是地进行评价,而不是恶意地去中伤企业,伤害商家的利益。对于恶意评价行为,也要严厉打击,保障合法经营者的利益,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