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消除性别歧视,让女性就业更有保障

2021

/ 09/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王红妮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行动计划指出,保障妇女平等就业权利;消除就业性别歧视;规范招聘行为,用人单位在招聘过程中,除国家另有规定外,不得限定男性或者规定男性优先;将就业性别歧视问题纳入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之中;对涉嫌就业性别歧视的用人单位开展联合约谈。

  男女平等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性别不平等的现象依然存在,特别是在就业领域。体现在招聘环节上,一些用人单位在发布招聘信息时使用“仅限男性”“适合男性”等字眼,或者要求女性“已婚已育”,这些都使得女性不能享有平等的就业机会。进入职场领域的女性,也会在工作机会、晋升渠道等方面,不同程度地面临性别因素带来的困扰。

  在传统观念里,女性相对于男性,处于力量弱势。不同的行业,对性别需求的侧重点也有一定差异。像吸纳劳动力比较多的服务行业,对女性求职者的需求量比较大;还有一些对体力劳动要求比较高的岗位,像电工、矿工、消防员等,从业者则以男性居多。排除这些行业上的差异,当今社会上很多“白领”岗位,偏重于脑力劳动,男女并无明显差距,用人单位就不能人为设置门槛。

  用人单位出于成本效益的考虑,在选人用人时会有所顾虑。职场女性受制于家庭方面的原因,在30岁左右职业发展的初期,要经历怀孕、哺乳等重要阶段,通常要占据一到两年时间,如果再生二胎、三胎,占用的时间更长。这些付出,不应成为女性被排除在职场之外的理由。保障女性平等就业权利,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应有之义。为女性提供平等就业机会,也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

  俗话说得好,妇女能顶半边天。女性作为劳动力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消除就业性别歧视,保障女性平等就业权利,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和谐稳定,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