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观潮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丝毫不动摇

2021

/ 09/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坤杰

手机查看

  徐坤杰

  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

  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三个“没有变”

——放心大胆发展

  9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指出,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连日来,从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到规则制定出台并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各项工作正在密集有序展开,这背后是国家对民营企业发展毫不动摇的支持,尤其体现出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视。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现在没有改变,将来也不会改变!”

  9月6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以视频致辞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开幕式时再次作出表态和强调。正如一个多月前,在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上的致辞一样,“要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中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奇迹”,民营经济发展功不可没。民营经济为我国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就业、90%以上的市场主体数量。“五六七八九”形象地说明了民营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在稳增长、稳就业、调结构、促创新中发挥着巨大作用。

  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在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时,也明确指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重点鼓励辛勤劳动、合法经营、敢于创业的致富带头人。”

  事实证明,从全面小康到共同富裕,“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

  9月8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发布重磅评论,更是明确三个“没有变”,掷地有声,坚如磐石。“我们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党和国家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就是希望民营企业放心大胆发展。”

“前途不可限量”

——迎新发展机遇

  有三个“没有变”的强心剂,也有制度设计上的保驾护航。

  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又迈出的关键一步。其市场定位明确且牢固,即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

  证监会就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答记者问时回应:“将统筹协调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布局,推动健全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全链条制度体系,着力打造符合中国国情、有效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专业化发展平台,努力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支持优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促进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源向优质企业集聚,国家一直在“铺路搭桥”。无疑,这对中小民营企业发展而言,将迎来更为便利的融资新选择,是实实在在的利好。

  此外,一段时间以来,围绕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针对一些平台企业存在野蛮生长、无序扩张等突出问题,有关部门陆续出台平台经济、教育培训、信息安全、文娱整治等多个领域监管举措,目的就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形成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从规范市场秩序、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统筹发展和安全,国家坚持“监管规范”和“促进发展”两手并重、两手都硬。

  8月30日召开的中央深改委会议就指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初见成效,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稳步向好”。新征程上,从资本市场到市场环境,在中国“希望的田野”上,优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加有力的支撑,发展“翅膀”正在愈加矫健、昂扬。

“新发展格局”

——专精特新,成就未来

  专精特新,成就未来。这是今年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主题。

  十四五规划也明确提出“推动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优势,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向冠军企业”。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做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能力突出的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根据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发布的发展报告,“十四五”期间,全国将培育孵化带动100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10万家省级的专精特新企业,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千家单项冠军企业。8月21日,工信部公布第三批293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截至目前,我国“小巨人”企业数量已达4762家。

  从细分行业分布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呈现出“6789”的特点:超六成属于工业“四基”领域,超七成深耕行业10年以上,超八成居本省细分市场首位,九成集中在制造业领域,具有小配件蕴含高技术、小企业支撑大配套、小产业干成大事业等特点,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咬定青山不放松。“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必须在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能力上精钻研、扎深根,“十年磨一剑”,聚焦主业,深耕细分市场,打造影响力。

  当前,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中小企业勇担“制造强国”“科技强国”时代重任,走“专精特新”之路,是补链强链,解决“卡脖子”的关键,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产业创新系统、区域创新系统,寻求“更上一层楼”的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